美國退出世衛組織,歐美媒體從頭懟到尾

2020年07月10日09: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美國退出世衛組織,歐美媒體從頭懟到尾

7月6日,美國政府宣布將正式退出世界衛生組織。此舉迅速引發國際社會強烈不滿,許多美國和歐洲的知名媒體也在報道中對美國政府進行了指責與批評。事實上,從今年四月初第一次威脅要“斷供”世衛組織以來,美國政府每一次對世衛組織的“甩鍋”和“問責”都招致了各國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國際專家學者以及媒體的批評。

——4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並對世衛組織工作提出抱怨。

4月8日,路透社報道,世衛組織歐洲區域主任漢斯·克呂熱在吹風會上說:“我們仍處於疫情的嚴重階段,因此現在不是削減經費的時候。”世衛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說,“在疫情早期,充分了解一切可能的事情、與中國合作以認識疫情是絕對關鍵的。這是我們對任何受到嚴重影響的國家都會做的事情。”

德新社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為世衛組織辯護。“世界衛生組織必須得到支持,支持世衛組織的工作對於全球戰勝新冠肺炎疫情至關重要。”古特雷斯表示,“現在國際社會應該團結一致應對疫情,降低病毒的危害。”

——4月14日,特朗普宣布,美國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要求對世衛組織在疫情中的行為問責。

4月16日,美國《紐約時報》在報道中指出,世衛組織在此次疫情中的應對比許多國家政府更有遠見、更迅速,該組織不應為歐洲和美國的疫情災難負責。報道說,世衛組織敦促各國開展廣泛的病毒檢測,但美國疾控中心在檢測方面的表現拙劣。此外,世衛組織指出居家限制及其他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在中國被証明是有效的,但白宮卻遲遲沒有支持這些措施,而正是因為沒有聽從世衛組織的建議才導致特朗普政府在應對疫情中出現重大缺陷。

4月17日,法國《世界報》刊登文章指出,美國領導人“並沒有資格做出懲罰世衛組織的決定”,在全球疫情防控的重要關頭,中斷對重要國際衛生機構的資金供應,“這是一個政治領導人能做出的最糟糕決定”。文章說,特朗普政府為了讓人們忘記其應對失誤,試圖將美國現在的悲劇歸罪到中國和世衛組織頭上。

——4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美國可能永遠不會恢復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甚至不排除組建一個“替代機構”。

4月29日,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發表文章《面對疫情,特朗普選擇對抗而不是合作,世衛組織成為戰場》指出,在全世界努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 美國卻試圖削弱世衛組織的作用,停止向其提供資金。批評人士認為,美國的這些舉動旨在轉移人們對美抗疫缺失的注意力,因而不太可能獲得廣泛支持。日內瓦高級國際關系與發展學院兼職教授、德國政治學家伊洛娜·基克布施表示這是“破壞性的外交”,曾在世衛組織工作過的基克布施說,美國對世衛組織的攻擊嚇退了它的談判伙伴,他們認為華盛頓做事不是真心實意。基克布施指出:“美國已經放棄了領導地位,人們不再信任美國。”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問題特使戴維·納巴羅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針鋒相對》節目採訪時說:“我們當前面臨著大規模的全球緊急情況,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全神貫注予以應對。對我們來說,在大家全力以赴,團結一致,採取必要行動來對付這種病毒之際,分散我們的精力,要求我們進行調查,這顯然是不合適的。”

——5月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致信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聲稱如果世界衛生組織不致力於在未來30天內作出“實質性改進”,美方將終止向其繳納會費並重新考慮是否繼續留在世界衛生組織。

5月19日,美聯社發表題為《特朗普對世界衛生組織的威脅正在損害全球健康》的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攻擊正在損害該組織保護全球健康的能力,世衛組織的許多成員國仍然團結在這個聯合國衛生機構周圍。

文章援引愛丁堡大學全球衛生學教授德維·斯裡達爾的話說,特朗普的信很可能是為其政治目的而寫的,意圖轉移人們對這種病毒對美國造成毀滅性影響的指責。南安普敦大學高級研究員邁克爾·黑德指出,特朗普要求的大部分東西超出了世衛組織的預期范圍。他說,世衛組織提供專家指導,“而非強制執行的法律”。

——5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說,由於世衛組織“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國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系,並將本該向該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

5月29日,《紐約時報》刊文《將疫情歸罪於中國,特朗普稱美國將退出世衛組織》稱,沒有証據表明世衛組織或中國政府隱瞞中國疫情,公共衛生專家普遍認為特朗普的做法不過是轉移對本國政府應對疫情不當的注意力。

法新社播發報道《當世界確診病例突破600萬之際,特朗普宣布退出世衛組織引發激烈反應》稱,德國衛生部長、英國《柳葉刀》雜志主編、美國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等多位代表人士反對特朗普宣布退出世衛組織的決定。

——7月7日,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裡克說,美國政府已於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美國將於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7月7日,《紐約時報》報道,喬治敦大學奧尼爾國家和全球衛生法研究所主任勞倫斯·戈斯汀認為,該決定對國家利益而言是“災難性的”,會使美國在全球衛生危機中更不安全。哈佛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主任賈哈表示,“這是一個極其糟糕的決定”。

法新社報道,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副主席羅伯特·梅嫩德斯稱,退出世衛組織無法保護美國公民的生命利益,並使美國被孤立。

《今日美國報》報道,全球發展中心智庫執行副總裁格拉斯曼表示,“往好了說,這一決定違反直覺。往壞了說,這威脅到人們的生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德國高級外交官布廷在參加大西洋理事會關於新冠肺炎的圓桌會議時表示,德國支持世衛組織。他同時指出:“在疫情的全面沖擊之下,妨礙世衛組織的工作並不是一個好主意。”

7月8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由超過25家非營利組織、學術機構和企業組成的全球衛生技術聯盟敦促美國議員向特朗普施壓,要求他撤銷退出世衛的決定。

美國《國會山報》發表題為《國會必須阻止特朗普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文章呼吁國會、法院和公眾制止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的魯莽決定。報道稱,退出世衛組織是美國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總統決定之一。文章指出,與世衛組織的合作對美國和世界都是有利的,退出世衛組織的決定會破壞這一切。(楊逸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