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現?專家:還需長期觀察

2020年07月10日09:2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第三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現?專家:還需長期觀察

繼“柏林病人”“倫敦病人”之后,“聖保羅病人”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三例艾滋病治愈者。

7月7日,Science網站新聞頻道報道了這位來自巴西聖保羅的36歲艾滋病男性患者的治療經歷。該患者採用抗逆轉錄病毒療法結合煙酰胺(一種維生素B3),自停藥66周以來,他的血液中沒有檢測到HIV病毒,血液中的抗體濃度也非常低。

值得關注 停藥66周未反彈

“若是真如相關報道所言,‘聖保羅病人’在停藥后66周內未見反彈,那確實是一件值得關注的事。”7月9日,清華大學艾滋病綜合研究中心主任張林琦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往大多數通過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的患者,其體內的HIV病毒通常會在停藥幾周內迅速恢復到高水平。

抗逆轉錄病毒療法也稱“雞尾酒療法”,就如同多種酒或飲品混合制成雞尾酒一樣,該療法也通常聯合使用幾種(3種左右)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在HIV病毒復制的關鍵節點起到抑制作用,在艾滋病治療領域廣泛應用。

此次研究人員在常規三藥治療方案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兩種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希望以這種“強化”的治療方法能消滅掉隱藏在常規抗逆轉錄病毒療法“死角”中的HIV病毒。

此外,HIV病毒之所以難纏,是因為它可以將遺傳物質“編織”在人類染色體上,進入休眠狀態,形成潛伏庫,從而逃避免疫系統的監視和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攻擊。此次研究人員利用煙酰胺重新“喚醒”HIV潛伏細胞,使得強化版的“雞尾酒療法”發現HIV病毒蹤跡、一舉擊潰病毒,從而為治愈艾滋病提供可能。

如証實有效 “聖保羅病人”治療方案普適性強

“當然,‘聖保羅病人’治療方案是否真能治愈艾滋病,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和更多類似案例支持。”張林琦說。

據相關報道,關於“停藥”的描述為“聖保羅病人”自述,真實性有待查驗。即便自述的停藥內容真實可靠,HIV病毒在不久的將來也可能卷土重來。此前密西西比州一名嬰兒在出生后不久就開始進行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停藥后27個月內HIV檢測結果呈陰性,被認為“功能性治愈”,然而病毒在2年后又突然重新出現。

此外,接受同樣治療的共有5名患者,隻有“聖保羅病人”出現了目前的積極效果,其他4人停藥后病毒迅速復發。因此,現階段“聖保羅病人”只是孤例,能否被復制還未可知,需要更多的入組患者進行進一步臨床驗証。

HIV病毒狡猾異常,讓相關研究人員在下結論時愈發謹慎。此次“聖保羅病人”引發學界廣泛關注,除了為治愈艾滋病提供新的嘗試之外,還在於該療法潛在的廣泛應用前景。

張林琦指出,如果最終証實該方法真實有效,“聖保羅病人”療法的普適性和推廣性將遠大於前兩例艾滋病治愈者。

前兩例幸運兒,即學界裡為人熟知的“柏林病人”和“倫敦病人”,其治療方法極具相似性,卻很難推廣。二者皆採用骨髓干細胞移植,骨髓捐獻者皆攜帶CCR5基因突變,該突變被認為能夠有效阻斷艾滋病毒入侵。然而,攜帶CCR5基因突變的人群數量本就極少,骨髓配型也是一道難關,骨髓移植技術本身的要求性也很高,后續還要考慮排異反應的相關治療,費用之高普通人無法承受。

“聖保羅病人”則不同。張林琦指出,該患者採用的是藥物治療,在藥物可及性和治療技術本身層面都沒有太大難度。如果后續被真正証實有效,將會給更多普通艾滋病患者帶來希望。其推廣性與前兩例治愈者相比,堪稱“天壤之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