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馬可·波羅》廣州上演開劇場復演先河

2020年07月10日10: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歌劇《馬可·波羅》廣州上演開劇場復演先河 8月底全國復演將逾2000場

歌劇《馬可·波羅》廣州上演開劇場復演先河8月底全國復演將逾2000場

  歌劇《馬可·波羅》劇照 廣州大劇院供圖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日前發布數據,據不完全統計,至2020年8月底,全國劇場劇院恢復演出以及在安排中的演出場次逾2000場(含Live house等小型演出場所,不含旅游演藝)。在地域上,因未受疫情反復的影響,南方演出市場恢復速度明顯更快。

  以上海為例,目前上海市124家劇場具備復工條件,上海大劇院、上汽·上海文化廣場、人民大舞台等近20家劇場已恢復演出。7月至8月,上海將有189個演出項目,安排演出超過500場。

  青年歌劇演員洪之光飾演“文天祥”劇照 鐘欣 攝

  而廣州則在6月底就復演了歌劇《馬可·波羅》。這部在廣州大劇院演出的歌劇,成為后疫情時代全國乃至全球第一部在劇場復演的歌劇。據悉,首輪三場演出開售門票在2分鐘內被搶光。

  深得觀眾喜愛的王凱、洪之光、劉彬濠、戴宸四位青年歌劇演員主演此次《馬可·波羅》特別版。國際指揮大師湯沐海、深圳交響樂團、中國女高音歌唱家周曉琳、男中音歌唱家翟曉寒等《馬可·波羅》的“老搭檔”們也重聚廣州大劇院,為觀眾聯袂打造視聽盛宴。

  受限於劇場上座率不得超過30%,廣州大劇院在首場演出時在廣州大劇院“雲劇場”以及優酷、愛奇藝等平台開設了“雲直播”,不能進劇場的觀眾可以足不出戶在家裡付費觀看甚至可以體驗VR模式。首演當晚,《馬可·波羅》即在愛奇藝獲點贊25萬,人氣2.5萬。

  劇中領銜“文天祥”一角的洪之光還原了文丞相“文能提筆安天下,武能上馬定乾坤”的精神風貌,既精彩演繹了其正氣凜然的文人風骨,又展現了其身為將領的威武英姿,更是以舍生取義的父親形象賺足了觀眾眼淚。同時,“文天祥”的高難度唱段也成為演出的一大亮點。第二幕中,高難度的男中音詠嘆調《讓自己有未來,讓他人有明天》從低音#G到高音A跨越兩個多八度,音域覆蓋了男低音、男中音和男高音三個聲部﹔第三幕裡文天祥就義前的詠嘆調《過零丁洋》更是極考驗歌者的控制力。

  洪之光曾先后在《托斯卡》《費加羅婚禮》《卡門》等20余部中外歌劇中擔任男中低音角色,曾與普拉西多·多明戈、何塞·庫拉、多米尼克·托坦等多位大師合作。他的嗓音醇厚溫暖、情感充沛細膩、表演自信富含激情,為演繹此次的“文天祥”更是做足功課。

  作為歌劇演員,海外歸來的洪之光欣喜的看到國內古典音樂市場的變化。“這幾年,國家對古典音樂的支持力度越來越大,各地都建起了功能齊全的音樂廳和劇院,大家越來越多開始買票進劇場欣賞高雅藝術。不管觀眾以什麼方式走進劇場,隻要他坐在那兒,作為藝術家就有機會引領他走進美妙的古典音樂世界,就有機會展示自己的藝術成就。”(應妮)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