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沒能走上高考考場 但所有人都給了她滿分

2020年07月10日10: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她沒能走上高考考場 但所有人都給了她滿分

  這個將讓很多人畢生難忘的高考,終於落幕。這屆孩子確實太難了,生於非典,考於新冠,網課的艱難,延期的陰影,洪水中赴考,地震中答卷。確實很難,但這些18歲的孩子如果看到一個同齡女孩的難時,就覺得這些都沒什麼了。無論怎麼難,他們起碼都在“十年寒窗苦”后走上了考場,但那個叫陳薇薇的高三女孩沒能等到這一天,生命永遠停在18歲那年5月,止步於考場之外。我仿佛看到她跟那些覺得很難的同齡人說:走上考場的你們多麼幸福,你們的未來多讓人羨慕。

  謝謝你來過這個世界,很遺憾以這種方式認識你。不為這個女孩寫點什麼,便覺得良心不安。但願這些文字,能讓這個名字被更多人知道,讓這種光芒多溫暖和照亮幾個人。

  如果不是在高考當日,她的媽媽發文緬懷,這個名字不會跟高考產生聯系。18歲的湖南女孩陳薇薇是江華二中的一名高三學生。7月7日,她本應參加高考,但卻在5月14日因淋巴瘤不幸去世。彌留之際,薇薇委托父母將自己的遺體捐獻,因為她覺得淋巴瘤比較復雜,這樣的身體或許有研究價值。高考這天,媽媽又想女兒了:“苦讀了11年卻沒能如願參加高考……兒來一程,母念一生。”

  這句“兒來一程,母念一生”,讓很多人淚奔。讀到這個故事被感動的人,也可能會很快遺忘,但母親永遠無法釋懷,會帶著這種痛活到生命終了。照片上的女孩美得醉人,笑靨如花,越美好越讓人心痛,越善良越讓人心疼。在她本來應該走上考場的日子裡,網民用這些留言在她的人生答卷上批下滿分:有些人,永遠18歲,原來真的有女孩子那麼漂亮,她去做小天使了,漂亮的天使在另一個世界已閃光芒。下輩子不要做天使,做一個普普通通健健康康的姑娘。在那個世界要快樂要開心,更要保護父母親人健康。

  感謝這個母親在高考日對孩子的紀念,用這種方式為孩子“完成”高考。其實,不用母親操心,孩子早就為走不到高考的自己交上“答卷”,她面對病痛時的堅忍,她委托父母把遺體捐出去,也許能在科研中有利他人,減少他人的病痛。很多人都看到了這份答卷並打上了滿分:高考或許是人生中一場意義非凡的大考,但你已經交出了一份完美的人生答卷。孩子,你的高考已經滿分了。

  你的高考已經滿分了,這不只是對生者的安慰,對逝者的致敬,也不只是一種情感抒發,更是對高考價值在“改變個體命運”這種常態敘述基礎上的升華,對這種利他價值的致敬。我想起前段時間在社交媒體一段廣為流傳的話:隻用自身境遇錨定價值坐標的人,可能是沒有什麼真正的價值的,價值觀這件事的出發點從來不僅是關心自己的命運,而是關心眾人的命運,並且相信它最終會與自己的命運相關——價值觀如此,對待高考的態度何嘗不是如此。薇薇同學在彌留之際,想到“淋巴瘤比較復雜,這樣的身體或許有研究價值”,跳出對自我無可挽回的命運的思考,而關心眾人的命運。她沒能走上考場,但她用燦爛的笑容和一顆金子般的心,証明自己沒有辜負這11年接受到的教育——對生命的態度,對他者命運的關懷,對人生意義的思考。

  人的一生,應該怎麼度過才更有價值?父母和書中教了我們很多,但當人的一生無法順利度過,遇到這種走不到終點的大劫大難時,應該如何面對?父母和老師可能都沒有講過,面對這個超綱題,薇薇同學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怎能不給滿分。

  提到高考,當下主流的敘述都在談它的公平,它作為平民的上升通道,它的“改變個人命運”,可我們有沒有想到過,高考也是走到更廣闊的空間、進入一個更大的世界、經過高等教育之后,在改變個人命運的同時獲得了改變他人命運的機會。高考不僅是利己,更是提升個人價值,讓自己有能力用專業所學去幫助他人——當一個用新聞推動社會進程的記者,當一個疫情中逆行治病救人的醫生,當一個改變鄉村孩子命運的老師,當一個用研究改變世界的科學家……這種“影響他者命運”的大敘述常常被“改變個人命運”的小敘述所遮掩,薇薇同學沒能走到高考,生命之花還沒有綻放就已凋零,但她拼命跑在了很多人的前面,盡力讓自己留下的身體能影響他人命運。

  我看到一個網名叫“KSH千千”的女孩子留言說:我是17歲的時候確診淋巴腫瘤的,現在我馬上20歲生日了,很慶幸我參加了高考,也讀了一個學期的大學,雖然現在一直在化療,也掉光了頭發,但是我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夠繼續我的校園生活——願這個孩子能早日康復。覺得生命很難的人們,剛走出考場的孩子們,願你們珍惜自己的奮斗機會,從這些在凋零中奔跑、綻放和閃光的生命中,看到光芒,看到應該努力追求的價值。(曹林)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