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愛心接力 漸凍症少年圓夢高考

2020年07月10日10: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12年愛心接力 漸凍症少年圓夢高考

7月8日下午,安徽省廣德中學考場,最后一門高考科目結束后,該校高三(19)班學生程東東沒有像其他同學那樣飛奔出校門,接受家長的擁抱。

他靜靜地坐在教室裡,等待父親將自己抱上輪椅。此時,他的6個好兄弟早已幫他收拾好課桌,等候在班裡。

程東東兒時患上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逐漸萎縮,翻書都很吃力。從小學到高中,程東東的同學們自發成立愛心幫扶小組,先后有20多名同學加入其中,負責程東東早晚接送、學習幫扶、課間活動等日常生活。

到了高中,又有6名同班同學接過幫扶接力棒。每天下課,一名同學會把角落裡的輪椅推到教室前方,另一名同學將程東東從座位抱到輪椅上,其他4名同學也陪著他到操場晒太陽、聊天。

8日下午,程東東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自己今年高考發揮得還不錯,馬上要去和好兄弟來一場畢業聚餐。但是以后上了大學,大家可能就不在一起了,心裡非常不舍。

上萬個“公主抱”織出同學情

2000年,程東東出生於廣德市邱村鎮南陽村一個普通家庭。2007年的一天,他突然覺得腿變得無力,起初還能勉強行走,但稍微碰一下就會摔倒,后被醫院確診,患上漸凍症。“當時頭是昏的,整個人都呆住了,眼淚都哭干了。”程東東的媽媽劉香回憶。

從那時起,四處求醫成了這個家庭的日常。很長一段時間,程東東的病情始終不見好轉,行走能力越來越差,坐下、站起都不能獨立完成,有時甚至連手臂都抬不起來。

“那時以為自己的世界會從此一片灰暗。”2008年,程東東回到學校,他沒想到的是,同學的熱情將他緊緊包圍。

程東東的小學班主任王蜜說,二年級上學期,她在班上講了程東東的情況,大家踴躍舉手報名要為他提供幫助。她從班上選了平時表現較好的8名男同學,成立愛心幫扶小組,分成早晚接送組、中餐扶助組和課間活動組。自此,愛心幫扶小組成了校園裡一道風景線,他們也成了程東東強大的“后援團”。

上午放學后,劉偉給他送午飯。午飯后,謝晨旭幫他把盒飯端走。下午放學后,杜強准時到教室,把程東東抱到輪椅上,跟他一起坐校車回家。

2015年,程東東順利考上邱村中學,謝晨旭、劉偉、廖江濤3名原愛心幫扶小組成員也在這所學校。

不久后,程東東的新同桌盧從乾也主動加入這個小團隊,初中階段的愛心幫扶小組正式成立。

謝晨旭每周都會根據課程表,按時把程東東從1樓背到3樓上實驗課。其他時間段,幾個小伙伴輪流抱起東東,再放到輪椅上。初中3年,愛心幫扶小組給程東東送了上萬個“公主抱”。

2016年夏天,一場暴雨席卷南陽村。那天晚上,小組成員擔心程東東,深一腳淺一腳冒雨趕到他家裡,確保他家沒有進水才安心離去。“看到他們被淋濕的樣子,我既心疼又感動。”劉香說。

高中6名同學接過愛心接力棒

2018年,程東東考入當地最負盛名的省級示范高中廣德中學。“東東被錄取那天,廣德中學的領導、班主任等一群人來到我們家,親手把錄取通知書送到我兒子手上。”劉香回憶,那一刻,母子倆激動壞了。

進入高中后,原愛心幫扶小組成員要麼不在一所學校,要麼不和程東東同班,但他們都惦念著程東東,時常來電話,或去他家裡看望。

對程東東早有耳聞的高中班主任易善清提前做好“功課”。在他的組織下,全新的愛心幫扶小組成立了:雷嘯、涂旻軒、蘇傳東、陳章濤、方衛陽、方宇6名同學接過照顧程東東的接力棒。

“高一剛入學,我還擔心高中課業壓力大,程東東能不能吃得消。”易善清回憶,他嘗試給程東東布置較少的作業,要求鬆一些,但劉香希望易善清能對她兒子一視同仁,用一樣的標准要求程東東。

廣德中學也為程東東提供生活和學習上的便利。教室設在1樓,程東東的位置永遠在第一排,教室門口專門設置無障礙通道。每天早上,劉香的電動車都可以停到教室門口。

雷嘯和涂旻軒力氣較大。他們負責從電動車上接過程東東,抱到輪椅上,再推到座位上。陳章濤是程東東同桌,他負責幫忙拿書和文具。

“東東有時打不開筆蓋或是蓋不上,我會幫忙﹔筆芯用完了,也是我幫他換﹔他看厚書的時候,我會幫他將書頁壓平。這些都成了習慣。”每次上課前,陳章濤會提前拿好教材,程東東需要什麼文具,他會主動遞過去。

在班級裡,同學間形成一種默契:隻要誰有空,誰就去幫扶程東東。

程東東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他回家后經常跟媽媽商量:“以后盡量少麻煩大家。”

“東東真的很懂事,也很省心。”有一件事讓易善清印象深刻:高一時,程東東比較瘦小,同學們可以將他輕鬆抱起。隨著身體發育,他體重增加,為了不給同學和媽媽增加麻煩,他在家堅持不吃肉,隻吃蔬菜,怕長胖了,大家抱不動。

每年程東東過生日,同學都會湊錢給他買生日蛋糕,在晚自習下課時,給他一個驚喜。每名同學都會附贈一張手寫生日賀卡。

這些年,劉香將每張賀卡都當作寶貝來珍藏。其中一張,她反復看了好幾遍,上面寫道:“嘿!東哥,總有一天,你會站在世界上最高的地方,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模樣!”

他放棄延長答題時間的“權利”

讓易善清感動的是,高中3年,無論刮風還是下雨,程東東從未遲到,也從不請假。“他的作業和試卷非常工整,對待考試態度認真、執著的精神和陽光的心態讓人敬佩。”

“不僅同學們幫助東東,東東的樂觀勤奮也感染著其他人。”易善清觀察到,雖然程東東學習過程比別人困難,動作也慢一拍,但他的成績穩定在班級中等的位置。

“他也在默默影響著我們。”雷嘯告訴記者,程東東坐在教室最前排,后面同學一抬頭就能看見他的背影。有時大家學累了,看到還在認真看書的程東東,又打起了精神。

“幫助別人是件很光榮的事情,我從來沒覺得枯燥。每天花20多分鐘做一件小事,感覺很開心。”讓雷嘯難忘的是,每次見到東東,他總會主動向自己露出微笑。“他是個非常陽光的人,會經常看我們打籃球,我們還一起聊NBA。”

捐錢捐物、電話問候、登門看望……近年來,相關部門和愛心人士也向程東東伸出援手。多方匯聚的暖流,如同一縷縷陽光照進他的心房,他也因此更加積極、樂觀和自信。

今年高考前,學校提出幫程東東申請延長他的高考答題時間,但他放棄了這個“權利”,不想麻煩學校老師。同時,他也想爭一口氣,像其他同學一樣証明自己。(王海涵 王磊  顧維林)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