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減負 便民春風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2020年07月10日14: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滇中新區稅務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連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大力推廣電子稅務局及“一部手機辦稅費”等多種線上辦稅繳費模式,充分利用“大數據”打通職能部門信息梗阻,進一步節約納稅人繳費人的辦稅成本和時間成本。

多部門聯動合並不動產交易流程

推進不動產辦稅便利化工作是優化營商環境、便民利民的一個重要舉措。據滇中新區稅務局財產和行為稅科負責人介紹,為實現滇中新區兩縣一區全部實現不動產交易“一窗辦理”,滇中新區稅務部門主動與市、縣兩級國土資源局、住房與城鄉建設局、政務管理局等部門對接聯系,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在打破信息交換壁壘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業務辦理流程、精簡申請材料、壓縮辦理時間,推動滇中新區實現房屋交易、稅費繳納、不動產登記一個窗口辦理。“隻需‘一次取號、一套資料、一窗受理’,便可一次性辦成過戶交易的相關事項,無須多個部門、多個窗口之間“來回跑”,極大縮短了業務辦理的時間。”該負責人補充道。

“今天不動產登記還不到半天就成功了,現在辦理業務真的是越來越高效了!”剛剛走出政府服務大廳的武某激動地為不動產交易“一窗辦理”服務點贊。

發票電子信息簡化購車手續

在不動產交易便利化幫老百姓實現快捷高效辦理的基礎上,滇中新區稅務部門落實應用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業務工作機制,讓老百姓輕鬆繳納車購稅。

“現在辦理車購稅都不需要自己填寫申報表,辦理流程簡單又快捷,辦稅人員還告訴我因為購買的是設有固定裝置的非運輸專業作業車,在車購稅免稅目錄中,都不用繳稅了。”一位通過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的車主在業務辦理成功后激動的說道。

據悉,6月1日起,雲南省全面啟動應用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業務,納稅人申報新車車購稅時,稅務部門將直接調用相關信息辦理業務,無需手動填報車輛購置稅納稅申報表,納稅人直接簽字確認系統自動生成的申報表信息后即可繳稅。

滇中新區稅務部門為落實應用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業務工作機制,提前謀劃、周密部署,通過發放宣傳資料、線上輔導、上門服務等方式,實現轄區內相關企業政策宣傳輔導全覆蓋,確保企業能規范開具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及時上傳電子信息。

此外,滇中新區稅務部門還重點篩選轄區內代表性強、機動車銷售發票使用量大的企業開展實地調研,深入了解企業6月份的預開票情況,收集意見建議,針對企業提出的共性及個性問題,以實際操作演示、政策變化對比、重點內容輔導等方式進行“一對一”輔導,確保企業曉政策會操作。

“我們公司的開票量一直比較大,去年車購稅網上申報的推廣應用,已經簡化了辦理流程,方便了車主繳納稅款,我們機動車銷售商也極大地減少了工作量。今年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的應用,是車購稅申報的又一便民舉措,稅務部門信息化建設越來越強、納稅服務越來越貼心。”安寧某銷售公司相關負責人說道。

接下來,滇中新區稅務部門將進一步落實網上辦稅繳費事項,充分發揮數字化征納溝通平台優勢,壓縮涉稅業務辦理時間,實現“網上辦、錯峰辦、自助辦、郵寄辦、延期辦、容缺辦”,讓納稅人繳費人足不出戶就能高效辦理涉稅費業務。(秦明娟、楊艷宗、王雅坤)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