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加快建立實施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

2020年07月10日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三部門:加快建立實施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

據交通部網站消息,日前,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建立實施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地方各級生態環境、交通運輸、市場監管部門要強化組織協調,形成聯防聯控機制,推動構建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閉環管理制度,有效推進超標排放汽車維護修理,減少汽車排氣污染物排放。

《通知》旨在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有關要求,加快建立實施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防治在用汽車排放污染,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是指依法對在用汽車排放進行定期檢驗、監督抽測和維護修理,使汽車排放符合相關標准要求的管理制度。根據《通知》,地方各級生態環境、市場監管部門要督促指導汽車排放檢驗機構依法落實汽車排放檢驗主體責任。汽車排放檢驗機構應當依法通過資質認定(計量認証),使用經依法檢定合格或校准的排放檢驗設備,按照相關規范進行排放檢驗,並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實現檢驗數據實時共享。

《通知》要求,地方各級交通運輸部門要依法依規監督指導汽車排放維護修理工作。取得汽車維修經營備案的一、二類汽車維修企業和從事發動機維修的三類汽車維修企業,可作為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站。各級交通運輸部門應當在網站公示本行政區域內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站名錄和聯系方式。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站應按照《機動車維修管理規定》、有關技術標准規范、汽車生產(含進口)企業公開的維修技術信息、機動車排放檢驗報告單及車載排放診斷系統記載信息等,對超標排放車輛進行科學診斷和合理維護修理。完成排放超標維護修理后,要按照規定向托修方交付維修結算清單,並通過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將汽車排放維護修理信息及時上傳到當地交通運輸部門,並注明是超標排放維護車輛。對於屬於二級維護、總成修理、整車修理作業的車輛,維護修理完成並維修竣工質量檢驗合格的,應簽發《機動車維修竣工出廠合格証》。超標排放汽車經診斷后確實無法修復的或維護修理后仍然無法達到規定排放標准的,應如實告知托修方,由托修方決定是否繼續維護修理。

《通知》要求,地方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會同交通運輸、公安交管、市場監管部門完善監管執法模式。推行生態環境部門檢測取証、公安交管部門實施處罰、交通運輸部門監督維修、市場監管部門監督檢測的聯合監管執法模式。地方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要依法加強汽車排放檢驗機構的監督檢查,可採取現場隨機抽檢、排放檢測比對、遠程監控排查等方式,強化對排放檢驗機構的監管。對於異地登記車輛排放檢驗比較集中、排放檢驗合格率異常的排放檢驗機構,應作為重點對象加強監管。嚴厲打擊排放檢驗機構偽造檢驗結果、出具虛假報告、屏蔽或者修改車輛環保監控參數等違法行為﹔對存在此類違法行為的檢驗機構,一經查實,生態環境部門暫停網絡聯接和檢驗報告打印功能,依法予以嚴格處罰並公開曝光。同時將相關違法違規行為通報市場監管部門,由市場監管部門依法處罰,並記入信用記錄。

《通知》指出,地方各級交通運輸、生態環境部門應加強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站監督檢查。地方各級交通運輸部門要充分發揮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作用,提升行業數字化監管能力,規范汽車排放性能維護修理經營行為。對於不具備維護修理能力、用強制或者虛假信息誘導欺騙的方式向托修方違規搭售排放維護修理項目或配件裝置、有意夸大配件裝置性能或維修效果、群眾舉報投訴多的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站,要依法依規加強監管和處罰,規范淨化汽車排放超標維護修理的市場秩序。對使用假冒偽劣配件維護修理、破壞汽車車載排放診斷系統、採用臨時更換汽車污染控制裝置等弄虛作假方式通過排放檢驗等行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有關規定予以處罰。對有關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技術示范站存在違法違規情形的,除按照上述規定要求處罰外,還應撤銷其示范站稱號,並向社會公告。

《通知》明確,交通運輸部牽頭組建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專家委員會,加強對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工作的技術支持,開展相關政策標准研究評估,進行國際學術交流,推動行業技術水平提升。各省級生態環境、交通運輸部門要研究建立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相關爭議調解機制,保障各相關方合法權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