硯山全力打造全國農民合作社整縣推進試點

2020年07月10日09:25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硯山全力打造全國農民合作社整縣推進試點

近年來,硯山縣通過示范帶動、專項清理、規范管理、完善制度、利益聯結、組建聯社等方式,全力開展全國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工作,實現農民合作社從規范提升到服務帶動轉變。

創建合作社示范社。加大對農民合作社扶持力度,加強農民合作社規范發展指導服務,著力打造精品示范社。截至目前,全縣共有國家級示范社4家、省級示范社24家、州級示范社30家、縣級示范社69家。開展“空殼社”專項清理。按照“清理整頓一批、規范提升一批、扶持壯大一批”,共對原有的738個合作社進行全面清理,正常生產經營405家、異常333家,已引導注銷77家。規范財務管理。對農民合作社財務人員進行培訓,組織相關業務部門對規范合作社財務開展指導服務﹔組建硯山縣農民合作社綜合服務中心,為農民合作社提供統一做賬服務。

目前,共有64家農民合作社在服務中心統一做賬。完善盈余分配制度。積極指導農民合作社按照法律和章程,制定盈余分配方案或虧損處理方案,提取公積金,用於彌補虧損、擴大生產經營或者轉為成員出資,農民合作社可分配盈余,按成員與本社的交易量(額)比例返還的,返還總額不低於可分配盈余的60%。完善利益聯結。按照資金入股型、參與經營活動型、土地流轉入股型、產品帶動型四種發展模式,鼓勵合作社積極承接產業扶貧項目,以資金合作、勞務合作、土地流轉、產品挂聯等形式帶動貧困戶增加收入,確保有條件的建檔立卡戶都參與1個以上穩增收項目。培育合作聯社。引導以產業為依托開展同業聯合、以服務為紐帶開展同域聯合,促進不同行業間聯合形成優勢互補,引導農民合作社和龍頭企業有效對接,變單一的生產、銷售向產、供、銷、運等鏈條式發展轉變。目前,全縣共組建聯合社6個。(周信室)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