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出租車司機有高中以上學歷不太合理

2020年07月10日09: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要求出租車司機有高中以上學歷不太合理

  據媒體報道,山東濟南今年將對《濟南市城市客運出租汽車管理條例》進行修改。其中,關於“申請客運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條件”,意見稿的規定之一是“取得高中及以上學歷”,由此引發網友熱議。

  客觀來說,在全民學歷層次整體抬升的今天,個別職業群體的學歷層次的確在提高。有數據顯示,我國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和高中文化程度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明顯超過了勞動年齡人口下降的幅度。在2006年1月12日通過的《濟南市城市客運出租汽車管理條例》上,對申請從事出租汽車駕駛的駕駛員學歷條件的規定,還僅是“初中畢業以上文化程度”,14年后擬變成“取得高中及以上學歷”,似乎體現了學歷層次的“與時俱進”。

  但問題在於,這裡的“與時俱進”,並不能覆蓋現有的出租車從業人員。按照《道路運輸從業人員管理規定》,經營性道路旅客運輸駕駛員,年齡不得超過60周歲,如此算來,隻有60后到00后這個年齡段的人,才有資格申請出租車駕駛員的從業資格。不少60后因時代的局限,在學歷層次上不盡如人意,很多人也就是勉強到達初中文化程度。如果將法定的學歷條件,抬升到高中以上學歷,便意味著這個邊緣化的群體被甩出了賴以謀生的行當。

  有人說,社會在進步,行業也應升級換代,出租車代表一個城市的形象,高學歷的出租車司機,能為城市的形象加分。但是,一個城市既要有“陽春白雪”,也離不開“下裡巴人”,有形形色色的人群,參差不齊的狀態,才是社會的常態,才有人間生活的煙火氣。一個現代化的城市,如果連低學歷司機都容忍不了,又怎麼展現博大寬容、兼容並蓄的城市胸懷,展示高大上的良好形象呢?

  環顧全球,沒有幾個現代化的文明都市,為出租車司機設置高學歷的就業門檻。這些城市,之所以沒有在高學歷上做文章,其實是擔心撞在了學歷歧視、就業歧視這根“高壓線”上。我國批准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明確規定了平等就業權,我國憲法也暗含平等就業之義,在《就業促進法》中,更鮮明提出“勞動者依法享有平等就業和自主擇業的權利”。從立法的意圖看,學歷本不應成為勞動者一般性就業的“攔路石”。

  就出租車司機這個職業而言,需要的是司機的駕駛技術、道德水平、法律素養,並不是一紙所謂的高學歷証書,而高學歷也與好司機之間劃不了等號。一味強調高中以上學歷,其實是人為造成就業機會的不均等,屬於不折不扣的就業歧視。

  姑且不論法理,開出租車非得高中以上學歷,也不合人之常情。按照就業促進法規定,“各級人民政府創造公平就業的環境,消除就業歧視,制定政策並採取措施對就業困難人員給予扶持和援助”。

  眼下,一場前所未有的疫情風暴,正席卷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下,各行各業都面臨巨大的就業壓力。如何保就業、保增長,更是各級政府考慮的重要事項。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任何一個就業崗位的存續,都能穩住一個家庭的溫飽生計。人為拔高學歷條件,難免造成很多人就業困難,繼而給個體家庭、社會大眾造成難以消除的負面影響。

  立法是一門藝術。對於地方立法,既要頂天,符合上位法的規定﹔也要立地,接通地氣,符合民生民情。在出租車管理條例的修改問題上,於情於法都沒有必要把矛頭對准“學歷問題”。這樣既頂了個就業歧視的帽子,又落了個不近人情的罵名,何必如此呢?(歐陽晨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