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激揚發展新優勢(人民時評)

石 羚

2020年07月10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數字化,激揚發展新優勢(人民時評)

  數字經濟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將加快發展步伐,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引擎,助力實現經濟轉型升級

  因應科技革命,不斷填補技術空白,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一定能實現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良好互動和雙向賦能,打開經濟增長的更廣闊空間

  近2.6萬家海內外企業參展,180萬件商品在線,數萬個直播間24小時開播……不久前,第127屆廣交會落下帷幕。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此次廣交會整體移到“雲端”,“雲開幕”“雲巡展”“雲帶貨”等活動廣泛應用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及5G技術,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一次集中展示。

  數字經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在疫情防控期間,無論是大數據在追蹤疫情傳播中的應用,還是無人機測量體溫等新科技的出現,抑或是線上辦公、線上娛樂等新產業、新模式的生長,數字經濟展現出巨大的生機活力。事實上,數字化趨勢早已存在,疫情防控只是加速了數字時代的到來。據測算,我國數字經濟總量的GDP佔比超過1/3,就業崗位佔就業人數約1/4,數字經濟對我國經濟的帶動引領作用持續增強。可以預期,數字經濟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將加快發展步伐,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引擎,助力實現經濟轉型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期間指出,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這兩個方面,其實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方向。從產業數字化而言,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字技術為實體經濟、傳統產業賦能,可以提高生產效率,是實現中國產業升級、發展方式轉變的新路徑。在生產車間,工業互聯網使得生產線變得更“聰明”、更高效﹔在研究機構,數字孿生技術可以在虛擬空間完成仿真實驗﹔在更多的應用場景,從商務洽談搬到線上,到直播帶貨促進消費,再到智能物流實現提質增效,數字技術協助各行各業改造業務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可以說,數字化將成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催化劑”,把我國的產業優勢延伸到數字時代。

  從數字產業化而言,就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機遇,用好數據這個新的生產要素,推動數字經濟、數字產業不斷發展壯大。現在,中國網民規模已超過9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64.5%,這為數字經濟發展奠定了超大規模的市場基礎。近日,重慶啟動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深圳擬重點扶持12個數字經濟產業,杭州宣布實施“強化數字賦能、推進‘六新’發展”行動,說明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共識,將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駛入“快車道”,將技術優勢、規模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推進5G建設,可以實現數據傳輸的高速度、低時延﹔建設數據中心,可以更好實現數據的存儲和處理……新基建步伐不斷加快,將為數字經濟發展搭建更廣闊舞台。同時,新基建兼有新興產業和公共產品的特性,不僅能帶動本行業發展、促進經濟增長,還能強化對生產、流通、分配等環節的改造,對經濟發展的各個行業、各個領域進行數字賦能,為產業轉型發展形成長期支撐。現在,各級政府將5G、雲計算等列入2020年投資計劃,將推動中國在新基建上邁出堅實步伐,以新基建的建設提升數字經濟發展的速度。

  人類歷史的每一次挫折都孕育著進步的可能。2003年,非典疫情推動電子商務等數字產業開始起步﹔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則會推動數字經濟站上新台階。因應科技革命,不斷填補技術空白,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一定能實現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良好互動和雙向賦能,打開經濟增長的更廣闊空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