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法院已受理逾千件涉黑惡案 超萬人受審

2020年07月10日09: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雲南法院已受理逾千件涉黑惡案 超萬人受審

  記者9日從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掃黑辦獲悉,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30日,雲南省法院受理一審涉黑惡案件1082件10583人,審結812件7137人,結案率達75.05%﹔其中涉黑案件196件3160人,審結125件1795人,判處重刑人數1004人,重刑率達55.93%。受理“保護傘”案件一審119件129人,審結87件95人﹔判處財產刑金額4億余元。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之年,雲南法院打響“涉黑涉惡在辦案件百日攻堅戰”,以決戰決勝的姿態,壓實主體責任,強化督導督辦﹔狠抓審判質效,推動“案件清結”﹔拓展執行渠道,實現“黑財清底”﹔參與綜合治理,助推“行業清源”。

  對通過群眾舉報、其他單位移送等途徑接收的1650條涉黑涉惡涉“保護傘”線索全部按照規定移送處理,上級交辦的24條線索全部核查完結。雲南高院積極延伸審判職能,全面查找社會治理漏洞,針對行業整治提出司法建議393條,收到反饋360條。

  下一步,雲南法院將建立健全與稅務、審計等部門參與的涉案資產聯合查處機制,對立案執行的涉黑涉惡案件進行全面梳理,依法運用查封、凍結、判處財產刑等手段鏟除黑惡勢力利益鏈,堅決斬斷黑惡勢力經濟鏈,以透明化、信息化推動“打財斷血”成果及時兌現。

  嚴格掌握黑惡罪犯的減刑、假釋標准,與主動退繳違法所得、履行民事賠償責任以及執行財產刑的情況緊密挂鉤,倒逼犯罪分子主動履行涉財產判決內容。對涉黑惡案件辦理不力的法院,雲南高院將進行約談或專案督導。

  同時,全省法院將繼續充分發揮司法建議書的積極作用,針對案件反映出的行業問題,積極助力社會治安、鄉村治理、金融放貸、工程建設、交通運輸、市場流通、自然環保、信息網絡、文化旅游、教育衛生等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十大行業領域推進集中整治。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