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方俊的三大扶貧法寶:嘴甜 心甜 勤串門

2020年07月09日11: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羅平7月9日電 (劉怡)調查了解村情、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村民文化精神建設宣傳……2019年6月,剛被派駐到雲南省羅平縣鐘山鄉扶貧的方俊便迅速打開了工作局面。

今年是方俊投身扶貧工作的第四年。四年間,從對農村工作的一竅不通到迅速打開扶貧工作局面。在扶貧一線,90后的方俊總結出了自己的“三大法寶”:嘴甜、心甜、勤串門。

方俊與同事在幫扶對象家中調查了解情況。(受訪者供圖)

見面問人一聲好

2016年,方俊被派駐到羅平縣長底布依族鄉石盆水村駐村。

頂著炎炎烈日,和同事來到村子時,方俊被眼前的景象震驚:房屋破敗不堪,牲畜糞便滿地都是……原本信心滿滿的方俊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

“我來自農村,原本想著扶貧工作不會太難。”但在第一次入戶調查時,帶著眼鏡的方俊就遭受了村民的冷遇。“問這些干什麼啊,不知道不知道,不要耽擱我干活。”幫扶對象張洪平的話更讓方俊感到挫敗:“你說來幫扶,那你給我說說種一畝油菜的成本是多少?”整個上午,方俊和同事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忙亂,四處碰壁。

面對村民的不配合,方俊有些無從下手。“畢業后一直在辦公室干財務方面的工作,下鄉后才發現地裡的學問也很深。”

“做扶貧工作不僅僅是黨員干部對困難群眾的援手,更是向群眾學習的一次大好機會。”此后,方俊一次次往村子跑,深一腳、淺一腳地走在石盆水的家家戶戶。

“一進村子,我見人就打招呼,年長的叫一聲‘爺爺’‘奶奶’,中年的就喊一句‘大爹’‘大媽’,年輕一點的就稱呼‘哥哥’‘姐姐’。”在扶貧工作中,方俊逐漸發現,嘴甜是一個能在最短時間裡和村民搭上話的好方法。

在一聲聲問好中,方俊與村民迅速熟絡了起來。

總把村民放心間

“除了嘴甜,把村民裝在心裡才是關鍵。”方俊說。石盆水村離鄉上遠,醫療條件差,許多老人有個頭疼腦熱就熬著。方俊下鄉時常帶一些藥送給需要的人。

方俊還常常根據各家需求,為村民細化脫貧措施。帶有殘疾的張大嬸一家,勞動力弱,除政策兜底,方俊還給她家安排了保潔員的公益崗位。

而年紀較大的李大爹一家土地多,干活費勁,方俊便在傳統農業種植基礎上引導他家發展特色農業。

接受新鮮事物快,腦袋靈光的王大哥,方俊就安排他去參加中華蜂養殖等技能培訓。

聽說張洪平夫妻倆為孩子學習的事拌嘴后,方俊利用自己的知識優勢,常常上門為孩子們補課。一段時間下來,小孩喜歡上了這個大姐姐老師,做作業開始認真起來,成績在班上也有了很大的進步。

一天,張洪平的妻子突然把一雙自己做的鞋硬塞到方俊手裡,“妹子,自己做的,不要嫌棄,和你就像親戚一個樣。”

聯系戶張洪平妻子送給方俊自己做的鞋。(受訪者供圖)

勤把村民門戶串

如今,方俊早已和村民打成一片。談起這樣的變化,她說,在村裡,除了嘴甜、心甜,還得勤串門。

剛開始,方俊一周三四天都泡在村裡,走家串戶了解情況,“進門就跟他們拉家常、噓寒問暖,慢慢地,村裡人也會跟我說心裡話。”

面對一些懷有“等靠要”想法的貧困戶,方俊更是多次上門勸說鼓勵,幫助他們重拾志氣和信心。

“扶貧工作量大,自己承擔的責任也重。”但方俊一直強調,與付出多的人相比,自己做的扶貧工作還不夠。

方俊入村扶貧前的生活照。(受訪者供圖)

干了扶貧工作后,方俊就剪短了自己留了很長時間的長發,“我現在已經完全告別了裙子,基本都沒怎麼買衣服了,買了也穿不了。”現在,方俊下鄉入戶都是穿著一雙運動鞋,“去村裡做工作,穿著裙子、打著傘,周圍的村民都會覺得你有距離感。”

方俊還將扶貧工作總結的這三個法寶運用到了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扶貧工作培養鍛煉了信心、耐心與責任心,能把扶貧工作堅持下來,以后什麼工作都能做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