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報告:中國資產管理行業進入發展拐點

2020年07月09日09: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世界經濟論壇報告:中國資產管理行業進入發展拐點

世界經濟論壇8日發布報告認為,中國資產管理行業即將經歷重大轉型,個人投資將日趨成熟理性,國內實體經濟將能利用專業管理的新型資金池,推動未來的經濟增長﹔在后疫情時代,這一轉型尤為重要。報告同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在發展中國養老金制度、開放跨境金融產品、增加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深度等方面發揮帶頭作用,幫助塑造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

這份題為《中國資產管理行業進入發展拐點》的報告由世界經濟論壇與奧緯咨詢(Oliver Wyman)聯合編制。世界經濟論壇北京代表處“中國和世界金融服務的未來”倡議負責人姚凱力(Kai Keller)和奧緯董事合伙人、大中華區主管雷韜潤(Peter Reynolds)當天通過在線媒體簡報會介紹了這份報告的主要內容。

報告指出,中國資產管理行業的資產管理規模在過去十年增長了10倍之多,讓其他諸多市場望塵莫及。與此同時,銀行儲蓄存款仍在中國財富積累中佔據主導地位。但與此同時,銀行存款正逐漸被釋放,這必將推動資產管理行業快速增長與日趨成熟。

報告分析,中國資產管理行業正處於發展拐點,多輪轉型齊頭並進,其特點是機構客戶佔比進一步提升,逐步取代零售客戶,並佔據主導地位﹔分銷渠道不斷擴大,主動資管公司數量激增,從影子銀行向資本市場驅動的融資轉變,以及中國與全球市場的跨境聯系日益增強。

報告認為,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監管機構應加強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內外資本市場參與者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這將有助於促進更具活力的全球機構參與其中,從而深化中國的金融市場開放,為人民幣走向國際化鋪平道路。(記者 彭大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