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東縣花山鎮蘆山村大楚雄小組

唱起來跳起來,日子越來越紅火

2020年07月09日08:26  來源:雲南日報
 

近日,記者來到景東彝族自治縣花山鎮蘆山村大楚雄小組,才到村頭山坡就遠遠地聽到茶林中傳出悠揚的歌聲,不時還有銅鑼敲打的聲響。循著歌聲和鑼聲,記者穿過茶林來到一塊平地,隻見20多人身著傳統戲曲服飾正在進行演出,衣著和唱腔具有明顯的中原特色。

旁邊圍觀的群眾告訴記者,正在進行的演出是花山鎮的傳統戲種,名叫“殺戲”,每年過年和舉辦重要活動期間演出。當地群眾用這種演出,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歌唱在黨的領導下當地村寨發生的巨變以及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

傳承文化 歌唱生活

大楚雄小組位於國家級哀牢山自然保護區,依山傍水,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村裡常住人口有26戶102人,戶均耕地、林地面積較大。除傳統的糧食種植以外,村裡還大力發展茶樹、核桃等經濟林果,黃精、重樓等林下中草藥種植,以及牛、羊、豬養殖等。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帶領下,大楚雄小組家家戶戶種植茶葉、核桃,養殖豬、牛、羊等,靠著勤勞的雙手創造出幸福生活,大家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村裡確立了鄉風文明和村規民約,鄰裡關系團結,群眾互幫互助、和諧相處。

多年來,村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帶著一批批村民,在生產生活之余,利用業余時間把“殺戲”和“跳關龍”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延續下來,“殺戲”還參加過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展演,是當地精神文明創建的成果。

在大楚雄小組,記者了解到,“殺戲”相傳是明清時期由傣族陶氏土司調往者干河畔駐防屯田的北方籍將士引入,已有200多年的歷史,被列入雲南省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和“殺戲”一樣,“跳關龍”也深受當地群眾喜愛。這種民間舞蹈是彝族和拉祜族舞蹈的結合,主要通過模仿各種動物的動作,表達群眾在生產生活中對龍的崇拜,慶祝豐收后的喜悅。

如今,“殺戲”和“跳關龍”已成為大楚雄小組對外宣傳的兩張文化名片。每年過年和舉辦重要活動期間,當地都會舉辦“殺戲”或“跳關龍”演出,人們以戲曲和舞蹈歌唱幸福生活,歌頌在黨的領導下當地村寨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及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

茶企駐村 助農增收

大楚雄小組的村組主干道兩旁,是成片的生態茶園和古茶樹園。

依托哀牢山和無量山地理自然優勢,大楚雄小組吸引了普洱大千茶業有限公司進村入駐。公司成立了茶葉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積極履行“萬企幫萬村”精准幫扶社會責任。

大千茶業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方式,探索出了“213幫帶”模式。公司按“一年一簽訂”的方式,與茶農簽訂茶葉收購合同,並按高於市場的價格進行收購。為提高茶葉品質,公司在基地管理、茶園培肥、鮮葉採摘、晒青茶加工等各個環節對茶農進行手把手教學,還發放了有機肥、剪刀等生產資料和用具。農戶茶園管理達到鋤草、修剪、施肥等驗收標准的,公司按每畝50元的標准進行補助獎勵。每年茶葉加工結束后,公司還對村裡年滿65周歲以上且喪失勞動力的老人發放每人300元的關懷資金或生活用品。

公司採取“213幫帶”模式並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入股分紅以來,當地茶農收入大幅提高,部分農戶茶葉收入達7萬元至8萬元。公司幫帶的3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通過發展茶產業已穩定脫貧35戶。2019年,公司通過茶葉收購、用工等,帶動當地200余戶農戶增加收入320萬元。

得益於標准化管理和不斷提升的茶葉品質,當地茶葉實現了增值,鮮葉價格從最初的每斤10多元增加到了如今的30多元,茶葉銷售渠道不斷拓寬,實現了企業發展、合作社壯大、貧困農戶增收致富的互利共贏局面。

如今的大楚雄小組已實現了脫貧出列,正在奔小康的路上前行。村干部說,下一步村裡將抓緊實施人居環境改造,著力發展茶葉、核桃、生豬、肉牛等特色產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記者 張彤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