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為何熱捧老劇 經典影視何以“老樹開新花”

2020年07月09日10: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年輕人為何熱捧老劇 經典影視何以“老樹開新花”

近日,B站集體上線了20世紀八九十年代四大名著電視劇,網友開啟了彈幕狂歡。經典劇目被花樣解讀,儼然成了一種新興的文化現象。讓人不禁想了解,年輕人為何熱捧比自己年齡還大的老劇?經典老劇為何能屢屢翻紅?

這種現象,說怪不怪。當前,“注水劇”頻出,“雷人劇”常見,網絡上時不時就會“懷念經典”。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不僅僅是因為這些經典劇集往往都具備嚴謹負責的創作理念、有著認真不苟的制作團隊,更因為其在娛樂功能之外,還帶有一定的文化屬性。這種文化屬性,正是由經典著作自身的文學魅力賦予的。經典給人帶來的享受,就像是一杯韻味悠長的茶,反復品咂,依舊唇齒留香。這些經典故事和經典人物,立體豐滿,任憑歲月變遷,也依舊有其時代意義,能夠激發不同年齡段、不同行業的觀眾對生活的思考,為他們帶來啟發,引發共鳴。正因如此,觀眾才能不斷從這些經典作品中發現新亮點,找到討論激情。經典劇集重新上傳,對於觀眾而言不失為幸事一樁。

造福觀眾之余,這種文化現象對於影視行業的發展同樣有助益之效。彈幕狂歡在給“老樹開新花”的經典影視增添了網生趣味之余,更給當下的影視行業從業者敲響邊鼓:為迎合點擊率、播放量的“流量技巧”並不能給作品帶來長久的關注,要走得長久,還需在提升作品的故事性和文學性上多下功夫。 (許曉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