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作實踐中打磨演技砥礪品德(影視創作如何升維(4))

胡一峰

2020年07月09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創作實踐中打磨演技砥礪品德(影視創作如何升維(4))

  演員如同藝術抵達觀眾的橋梁,其藝術修養關乎文藝作品的品質、文藝功能的實現

  “不要隨便地接受一個劇本,要知道苛刻的觀眾的記憶力是驚人的”“愛自己心中的藝術,不要愛藝術中的自己”“脫下服裝卸完妝以后,不要演戲,不要把鼻子翹得高高”……

  近日,在上海戲劇學院2020畢業典禮上,表演藝術家奚美娟與同學們分享“演員十誡”,很快在網上刷屏,迎來一片贊同之聲。“演員十誡”來自上海戲劇學院已故教授徐企平早年為表演系學生准備的演講稿,語言凝練,內涵豐富,指明演員應有的綜合素質。“演員十誡”刷屏,體現了藝壇風氣的變化,也折射出新的審美期待。

  毋庸諱言,演藝界前些年出現過一些不良現象。有的演員基本功不扎實,把功夫花在作品之外,信奉流量為王,熱衷顏值變現。方興未艾的直播平台上,夾帶著一些低俗表演、人氣造假,以及明星主播帶貨虛假宣傳、誘導消費等問題。針對不夠健康的表演生態,一些老演員發出憂慮之聲,希望表演能正本清源、演員自己發揮正向引導作用。行業主管部門大力整治,引導形成風清氣正的行業風氣,社會輿論為扭轉浮躁心態、營造良性生態鼓與呼,彼此呼應,形成合力。

  我們看到,表演行業的粗放型發展正在轉變,直播平台也在走向有序規范,演員的“顏值光環”逐漸褪色,“流量神話”漸成過去時。今天,“老戲骨”的加盟往往成為一部作品最令人期待的“看點”,一些曾經的“流量明星”開始自覺錘煉演技,努力從“看臉”吃飯向以藝立身轉型。“演員十誡”激起的廣泛共鳴,正是此前各方積極努力的回響,也是文藝走好高質量之路、攀登新時代高峰的先聲。

  “文變染乎世情”。文藝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氣,也最敏銳地反映風尚的流變。每個時代都在創造屬於自己的藝術。演員如同藝術抵達觀眾的橋梁,其藝術修養關乎文藝作品的品質、文藝功能的實現。每當我們想起那些歷久彌新的文藝作品,眼前總會浮現鐫刻於心的典型形象,以及塑造他們的優秀演員。

  社會主義文藝本質上是人民的文藝。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切,熱切地呼喚著高質量的文藝創作,也期待著大批德藝雙馨的演員接續涌現。當今社會發展迅速,新現象層出不窮,新觀念激蕩人心,生活以前所未有的豐富性和復雜性展露在人們面前,哺育著新的藝術樣態與美學形式。尤其是隨著物質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和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人們的藝術體驗不斷積累、眼界視野不斷開闊、審美期待也隨之增強,要求文藝創作與日俱新,也對演員綜合素質提出新要求。

  偉大的演員總是以堅守舞台為一生的志業,他們在藝術的殿堂裡矢志不渝,其貢獻和影響卻超越舞台。回顧歷史,石揮、趙丹、於是之等“標杆式”表演藝術家十分重視演員的自我修養,強調演員要融情懷、品格和趣味於表演之中,拿出“真東西”奉獻給觀眾。不同的演員當然應有個性化的藝術追求,但都應有敬業精神,遵循表演倫理和行業守則。正所謂“欲從藝,先立德”,急功近利不可取,厚積薄發是正途,演員隻有在創作實踐中打磨演技、砥礪品德,才能真正無愧於時代,無愧於觀眾。

  作為新時代的演員,理應把“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貫徹藝術生涯始終,熱愛一切美好的事物,以更專注的姿態深入生活、吃透生活、提煉生活,為自己積累鮮活的創作材料﹔真正演繹時代質感,為人民塑像,為歷史留影,以高尚的職業操守、良好的社會形象、文質兼美的優秀作品,贏得人民喜愛和歡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