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印度新冠確診病例正逼近百萬關口

2020年07月08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印度新冠確診病例正逼近百萬關口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蔓延,印度全國確診人數在7日突破70萬例,死亡病例數超過2萬例。近來,印度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均在2萬例以上。多家印度媒體預測,未來10天內累計確診病例將突破100萬大關。

印度衛生部7日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7日8時(北京時間7日5時30分),印度新增確診病例22252例,累計719665例﹔新增死亡病例467例,累計20160例﹔累計治愈439948例。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印度累計確診病例數在亞洲各國中最高。

印度當前已進入疫情多點暴發階段。初期,印度疫情中心主要在孟買市及其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隨后,首都新德裡逐步成為疫情中心,並在6月底反超孟買成為確診病例最多的城市。從5月底開始,金奈市及其所在的泰米爾納德邦病例數也快速增長,成為一個新的疫情中心。

上述三個地區的累計確診病例數超過全國總數的60%。此外,7月以來古吉拉特邦和北方邦等地每日新增病例數也在快速增長,可能成為新的疫情熱點地區。

多家印度媒體認為,結合當前疫情發展態勢,印度累計確診病例將在下周突破100萬例大關。

《明特報》4日報道稱,印度的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在過去20天裡幾乎翻了一番。如果繼續以同樣的速度增長,7月7日達到70萬例,再過10天將突破100萬例。

印度“印刷”網站5日援引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的報告稱,當前印度每100名接受病毒檢測的人中有近10人確診。6月28日至7月4日檢測陽性率為9.25%,比上一個周期裡的陽性率8.29%高出近一個百分點。這既說明疫情蔓延速度加快,社區傳播率較高,也意味著仍有大量輕症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未被發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疫情已得到控制的標志是連續兩周陽性率低於5%,而當陽性率超過10%時,就表明檢測還沒有跟上病例增長的步伐。

專家認為,近期印度確診病例急速增長,是因為印度提升檢測能力和各地放鬆管控兩大原因。

印度近兩個月大幅提升了檢測能力。印度醫學理事會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6日印度已累計檢測超過1000萬人次,6日當天的檢測就超過24萬人次。與之相比,5月初印度累計僅有80萬人次檢測。

此外,除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仍在實施嚴格管控外,印度大部分地區已進入解除封鎖的第二階段。印度自7月初進一步放開了國內航班、鐵路以及其他商業活動的限制。印度民航部門的數據顯示,當前民航每日起降量約1600架次,預計7月中旬,國內航班將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的一半左右。

印度推行復工復產也給疫情防控帶來了壓力。北方邦的一家手機制造商對記者表示,6月以來當地政府不斷要求工廠盡快復工復產,使生產線工人相互傳染風險增大。最近的一次招工中,200名面試工人中有80人在接受病毒檢測后呈陽性,凸顯了在疫情未獲控制前復工復產的風險。(趙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