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消防助力怒江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07月08日10: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快來快來,請坐。”雲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助力怒江脫貧攻堅消防服務隊”(以下簡稱服務隊)一行三人剛踏進村支書和利寶家干淨整潔的小院就聽見他熱情的招呼聲。

和利寶今年46歲,壯實的身體,黝黑的皮膚,他在怒江州蘭坪縣通甸鎮通甸村委會工作已經12年了。

據悉,受歷史原因和生活習俗影響,通甸村幾戶、十幾戶村民共住一個大院的現象十分普遍,屋內私拉亂接電線情況嚴重,電器線路陳舊老化,房屋多為連成一片,無防火分隔,村民住宅和柴草垛等堆場是發生火災的主要場所。過去的農村住宅磚瓦結構較少,茅草房居多,遇火即燃,即燃即塌,且房屋建設隨意性大,前一柴房,后一牛棚,連成片,為火勢的迅速蔓延提供了暢通的渠道,極易誘發火災。火災發生后,火借風勢往往形成“飛火”,造成多個起火點。風力較大時,火星甚至會從起火點處飄出百米之外重新形成起火點,一旦發生火災,火勢蔓延非常快,而且易殃及鄰裡,讓人來不及扑救。

想到過去的居住條件和存在的消防隱患,和利寶不由得眉頭緊皺。“現在黨的政策好,尤其是村民的居住條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利寶話鋒一轉,緊皺的眉頭漸漸舒展開來。

通甸村現有1台手抬機動泵、5套滅火救援防護服、1支水槍、5盤水帶,配有一輛摩托三輪車作為應急車輛,在半山腰處新建有一個12立方的消防水池。有一支由村委會負責人、12個村民小組組長、生態護林員和黨員代表組成的聯防聯治農村志願消防隊伍共65人,各自有自己的工作職責,主要負責村裡的巡查檢查,宣傳培訓和緊急事件的處理。最主要的是經過政府重新規劃和異地搬遷,村民的居住環境得到很大的改善,茅草屋變成了二層磚混民房,防火等級得到了提升,村裡的交通狀況也得到了明顯改善。

“現在我最擔心的就是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識不強,萬一發生火災極有可能引發致貧、返貧。”和利寶擔心地說。

工作中,服務隊隊員分別在一分隊(瀘水)、二分隊(福貢)、三分隊(貢山)以及四分隊(蘭坪)扎實開展工作,特別是一分隊(瀘水),創新性地開展工作,通過播放露天電影,廣泛宣傳消防常識,提升群眾消防安全意識。

截至6月30日,服務隊共檢查安置點26個,入戶檢查3926戶,發現隱患1318處, 整改隱患644處,組織開展警示教育1733人次,培養消防“明白人”202人,制定應急預案24份,制定管理制度33份,檢查村民小組23個,組織鄉政府專職隊培訓5次,組織公安派出所消防警組培訓5次,農村志願消防隊23次,組織農村志願消防隊實戰演練23次,組建消防背包宣傳隊2個,建設消防宣傳欄15個,建設消防宣傳陣地30個,有力推進了各項工作目標的落實。

下一步,服務隊將持續做好“四個一活動”,並加大工作力度,超前謀劃,認真貫徹落實《助力怒江脫貧攻堅“消防守護”計劃任務分解》,抓好裝備進村、培訓進隊、宣傳進戶等工作措施的落實。抓好鄉鎮“一委一辦三員”、鄉政府專職消防隊、公安派出所消防警組和脫貧攻堅駐點工作隊、農村志願消防隊的消防業務能力建設,集中開展一期業務培訓。依托駐村脫貧工作人員組建“消防背包宣傳隊”,逐村逐戶開展“一對一、面對面、手把手”的消防宣傳教育﹔按照“一鄉(鎮)一隊”的原則招募“雙語志願消防宣傳隊”,到少數民族村寨開展消防宣傳教育培訓﹔在安置點補建消防宣傳欄、在村小組補建消防宣傳陣地,全力幫助怒江州做好脫貧攻堅消防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農村因火災致貧、返貧情況的發生。(譚紀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