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歌王》開局PK玩“心跳”

2020年07月07日10: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跨界歌王》開局PK玩“心跳”

  北京衛視大型音樂節目《跨界歌王》第五季4日正式播出首期節目,一檔老牌音樂綜藝走到第五季還能怎麼玩?這一次大變臉的賽制讓《跨界歌王》一開局就有了更多競賽的意味。

  第五季的賽制相對以往有了很大的改變,節目由過去的選擇新歌王,變成了新舊歌王的挑戰賽。首期節目中,四位往季歌王王凱、秦海璐、小沈陽、李小萌坐鎮受擂台,由首發嘉賓鄭愷、鐘楚曦、檀健次、牛駿峰開啟挑戰賽。節目分為資格賽和王座爭奪戰兩輪比賽,資格賽中勝出的挑戰者將直接與歌王進行1V1的殘酷對決,如歌王失利則會直接跌下王座。而面臨失敗的新人挑戰者,則會坐上真正意義的“冷板凳”。這種賽制上對競爭關系的設計,也給首期節目的舞台表演帶來了一些可喜的變化。

  像檀健次和鐘楚曦合作的《火》,雖然鐘楚曦本身的音樂歌唱功底相對較弱,但是演員身份的加持為這首歌的表演增加了很多驚喜,現場專業評審丁太升就直言,看完整段表演十分希望鐘楚曦能夠在比賽中走下去,“也讓現在那些年輕的歌手們看一看,什麼是精彩的舞台表演”。和賽制大變同步發生變化的是這次的制作團隊,《跨界歌王》第五季引入了原《中國好聲音》《中國好歌曲》和《這!就是原創》的導演吳群達擔任新的總導演,從首期節目中就能看出,除了對舞台音樂表演部分的加強,真人秀的部分也增加了不少靈活的綜藝手段,像調皮的花字解說部分代替了外場真人秀主持的功能,而加大的場外真人秀部分也給演員們的互動增加了更多表現空間,也豐富了整個節目的內容構成。

  值得注意的是,第五季節目首次增加了“跨界培訓學院”,十分貼心地解決跨界選手面臨的專業問題。影視演員在歌曲舞台上並無專業造詣,跨界培訓學院則為其提供現場教學聲樂、舞蹈,還要為每組跨界歌者設計一個Killing Part(關鍵瞬間),幫助他們迅速建立起對音樂舞台的感知。在首期節目中,無冕歌王秦海璐就直言本屆選手水平很高,“因為有專業的老師教學”。這種培養機制一方面給參加節目的演員提供了非常實際的幫助,另一方面也充實了藝人的真人秀部分。鐘楚曦在學院中苦練腹式呼吸,終於成功控制氣息,還得到一向嚴厲的專業評審丁太升的肯定。檀健次在舞蹈課堂上反復練習,反饋在舞台上則是對每一個動作的精准把握,這種成長型的記錄也讓觀眾不是單純地隻看舞台表演部分的結果,從養成的角度更有代入感。

  《跨界歌王》第五季已經有了一個不俗的開場,激烈的賽制刺激下老牌音樂節目在穩定的輸出優秀表演之外,也開始增加了更多快節奏的競賽內容,新一季后續還有多少精彩,我們繼續期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