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上海幫扶雲南脫貧的制勝法寶

2020年07月06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精准”,上海幫扶雲南脫貧的制勝法寶

“自從我們村建了這個壯族文化廣場后,吃過晚飯,不管男女老少都愛來廣場上唱歌跳舞,大家玩得非常開心。”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德厚鎮大明湖村村民彭麗邊跳舞邊高興地說。盛夏時節,走進大明湖村,一幅歡樂祥和的畫卷頓時映入人們的眼帘。

大明湖村人都清楚,這個原本貧困的村子變得如此美好,多虧了上海市靜安區的真情幫扶。2018年,由上海市靜安區援建的貧困村綜合能力提升示范項目在這裡落地,通過整合其他資金,實施進村道路硬化、特色民居修繕、太陽能路燈安裝、風情文化廣場等工程,再也看不到以往那種“臟亂差”現象。

早在1996年9月,中央確定由上海對口幫扶雲南,從此,上海始終高度重視滬滇扶貧協作,將助推雲南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堅持“民生為本、產業為重、規劃為先、人才為要”的工作方針。近年來,上海市進一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精准扶貧的基本方略,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努力找准“中央要求、雲南所需、上海所能”的結合點,各項幫扶工作成效顯著,贏得了雲南各族人民的普遍贊譽。

在消費扶貧與產業發展上精准發力

6月24日下午,一場正在上海凱德龍之夢虹口商場舉辦的扶貧助農直播吸引了眾多市民、網友的關注與參與。

“歡迎大家到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取景地——普者黑景區游玩”“高原一級菜籽油5L原價124元,直播價隻要99元”“坡芽土雞蛋30枚,原價83元,直播價66元”……一批來自雲南省丘北縣的特色農產品通過網絡在黃浦江畔“閃亮登場”。

今年端午節期間,上海援滇干部、雲南文山州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潘正旺和丘北縣委常委、副縣長賀志春走入凱德龍之夢虹口商場的直播間,熱情推介文山州、丘北縣的風土民情和農特產品。

在幫扶雲南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中,上海市開拓創新,積極對接上海的超市賣場、電商平台、批發市場、機關食堂等各類渠道訂單,通過消費扶貧引入大市場的流量,以銷促產,提升產品的質量、產量和標准,先后建成了18個直供上海的蔬菜外延基地,使20多萬噸雲南蔬菜進入上海市民“菜籃子”。還與拼多多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讓“雲品”走向華東,走向全國。

為了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打通產業發展、群眾脫貧的“最后一公裡”,上海一方面幫助雲南貧困農村解決出行難、用水難等,另一方面立足當地資源優勢,開展引資造血,幫助引入一批龍頭企業,進行全產業鏈開發,著力打造特色優勢產業。比如,幫助文山州廣南縣引入牛旭集團投資1200余萬元,建設畜牧養殖基地,企業通過品牌運營推介、冷鏈新鮮直送,打造了“文山黃牛”的爆款品牌,市場供不應求。

來到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基諾山鄉洛特村的普希老寨,可以看到一群群小蜜蜂在一排排蜂箱間進進出出,源源不斷地釀造優質百花蜜。寨子裡兩位專職養蜂人之一的阿大掰著手指算起了養蜂的收入,光賣蜜得到的分成,阿大家今年就能增收5000~10000元。這裡自然生態環境好,林業資源豐富,無工業污染,且粉源類植物多,養蜂是精准脫貧、扶農致富的好項目。但基諾族人歷史上並沒有養蜂的傳統,“剛開始怕蜜蜂蜇人,養了又怕蜜蜂飛走。”

去年,經過前期調研,前來幫扶的上海鬆江區主動為普希老寨購入了60個帶有種蜂的蜂箱和60個空蜂箱。為了打消基諾族人對養蜂的疑慮,駐地扶貧干部專門邀請了養蜂專家到寨子裡培訓,手把手教村民養蜂。村民學會養蜂技術后,寨子裡的人均收入大大提高。看到低成本養蜂增加的收入,一些村民自發加入養蜂致富的行列。2019年,鬆江區在基諾山鄉投入了65萬元,援建洛特村蜜蜂養殖和提升人居環境,進一步助力基諾族人實現全面小康。

在勞務協作與幫助就業上精准發力

屏邊苗族自治縣是地處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一個脫貧攻堅縣,但山美水美,民族風情濃郁,擁有豐富的旅游文化資源。

為了通過發展旅游助力脫貧,由上海常能集團投資、錦江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經營管理的雲南大圍山錦江度假酒店落戶屏邊滴水苗城。滬滇扶貧協作框架下,2019年5月,酒店建成開業,不僅有力推動了屏邊旅游業的發展,也為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提檔增速”。

大圍山錦江度假酒店還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在招工時優先選用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他們提供就業崗位。2019年,酒店帶動了15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就地就業,每人每月經濟收入均在2200元以上。結合屏邊地理環境的優勢與滬滇合作的平台優勢,酒店還以“萬企幫萬村”活動為載體,與上海、山東等地的企業合作,發展優質林果等綠色種植業,帶動貧困戶發展,引導農戶通過“換窮業”,實現“拔窮根”,以實際行動響應黨中央關於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召。

圍繞“就業一人,脫貧一戶”,依靠穩定的收入來源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上海近年來著力加強勞務供需精准對接。

從2018年起,每年投入超過2個億的專項資金,用於組織技能培訓、吸納穩定就業、外出務工補貼、開發公共崗位,共幫助貧困人口轉移到上海就業5000多人,實現就近就地就業14.4萬人。重點推動“三個一批”:引導一批走出去,通過春風行動、百日行動、送崗下鄉、專場招聘等活動,集中組織、定向輸出。比如上海消防、春秋航空等單位企業面向建檔立卡戶定向招錄培養消防、空乘等專業人員。實施“雲嫂入滬”工程,支持一批留下來,新建了刺繡、茶葉、織錦、蠶桑、食用菌等扶貧車間、產業基地,通過在產業發展中吸納就業,培育雲南農業現代化所需的技術人才、管理人才。鼓勵有頭腦、懂市場、會技術的外出務工人員,回鄉領辦創辦專業合作社﹔兜底一批保基本,設立公共服務崗位,對因病因殘缺少勞動力的家庭,優先安排托底保障。

在人才技術與結對幫扶上精准發力

在地處雲南西北部高原的迪慶藏族自治州,來自上海的醫生一批接一批相繼來到這裡為藏族同胞送醫問診。

今年2月,瑞金北院的超聲科醫生趙然,作為第八批上海援滇醫療隊員,到達迪慶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開始了為期六個月的支援工作。與他同行的還有4名上海醫生。

自2016年6月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北院就承擔起了對口支援迪慶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任務。迪慶州醫院副院長和嘉明表示,開展對口支援工作以來,在上海的幫助下,迪慶州人民醫院在常見病、多發病、部分危急重症的診療能力有了較大的提升,規范建設二級學科8個,開展新技術、新項目40余項,其中包括在全省比較先進、在州內填補空白的技術10余項,診療能力有了較大的提升。

多年來,上海發揮在教育、醫療、技術、人才方面的優勢,堅持“富腦袋”和“富口袋”並重。而且援滇干部增派越來越多,第十批干部從15人,分3批增派到48人、75人、103人﹔現在第十一批援滇干部,總數已經達到了152人。

為推動滬滇人才交流,上海實施了“雲海銀輝”行動、崇明對口幫扶臨滄市大文中學“托管教育”模式、“金種子校長”培訓等項目,選派醫生、教師駐點幫扶,打造貧困縣醫院、學校的重點科室、學科,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同時重視新技術運用,應用互聯網、5G、大數據等先進技術開展遠程醫療、遠程教育。比如,在鶴慶縣試點推廣的智慧醫療項目,為大山深處的群眾看病提供了便利﹔昆明市東川區的騰訊智慧校園項目,在疫情期間發揮重要作用,在線教學、在線作業、在線指導等靈活多樣的學習和教學方式,實現了停課不停學。

在社會動員群起幫扶上,上海的政府、企業、社會組織、愛心人士等在各領域、各層面掀起了結對熱潮。上海217個街鎮、338個村(社區)結對雲南353個貧困鄉鎮、538個貧困村。在上海市屬國企“雙一百”村企結對引領下,1534家企業在雲南結對2068個貧困村。結對雙方按照“有協議、有規劃、有資金、有項目、有干部、有人才、有互訪、有聯席會議、有措施、有成效”的“十有”要求,以及“三帶兩轉”措施,把各項幫扶措施落在了實處。

與此同時,近四年來,上海的援助資金不斷增長,並堅持向民生傾斜、向深度貧困傾斜,力爭援建一個項目、示范一個地區。截至目前,在幫扶雲南脫貧攻堅工作中,上海已經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33.65億元,援建各類項目10600個,培訓各類人才59.4萬人次,超過110萬的雲南各族群眾直接受益。上海市政府駐昆明辦事處主任、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雲南省扶貧辦副主任羅曉平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堅定地說:“上海市委主要領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今年上海財政壓力會非常大,但是幫扶資金會優先保証,而且要按時撥付、能早不晚、一分不少。”(任維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