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紅塔:黨建創新激活力 基層治理添動力

符皓

2020年07月03日15: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玉溪市黨員干部到區級黨群服務中心學習。(供圖)
玉溪市黨員干部到區級黨群服務中心學習。(供圖)

“以前坐等群眾上門,現在主動上門服務群眾。”

“被群眾需要,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感。”

這些話語,是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黨員干部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后的切身感受,話語間透露出的,滿是工作的新氣象和成就感。

近年來,在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紅塔區以健全建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群眾滿意度為目標,通過觸角延伸、資源整合、機制創新,構建了“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2020年3月,紅塔區被雲南省委組織部列為“城市基層黨建省級重點創新示范市”。這既是對紅塔區以往黨建創新工作的肯定,也是對未來工作的期許。

助推紅塔區獲殊榮、讓全區黨員干部充滿成就感的黨建工作都有啥亮點?一起來看看吧。

觸角延伸 夯實堡壘強引領

“我們來跳舞、游玩,順便就可把公交卡年審辦了,免去跑到公交公司排隊的辛苦。”在紅塔區聶耳公園內的區級黨群服務中心,在提供讀書看報休閑娛樂場所的同時,針對公園老人較多實際,該中心主動提供老年公交卡年審服務,便民舉措得到老年群眾一致贊揚。

截至6月底,今年4月才投入使用的區級黨群服務中心已辦理了3290張老年公交卡年審業務。

走進紅塔區區級黨群服務中心,隻見10個房間共1200平方米的空間,內設了17個功能區,包括圖書室、書畫室、放映廳、活動室、黨建文化牆、聶耳事跡展示區、便民服務區等區域。

“黨群服務中心是城市基層黨建的物化依托,是連接黨員、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該中心主任趙明愷介紹,區級黨群服務中心既可以為群眾提供學習休息場所,也能滿足全區各級黨組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開展活動的需要,更是黨員群眾學習聶耳精神、接受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

據紅塔區委組織部提供的資料顯示,以區級黨群服務中心為核心,目前紅塔區已經建成69個黨群服務中心,分布各街道、社區、小區及企事業單位。

“通過將黨建工作帶出辦公室,將服務送到群眾中去,黨群服務中心成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黨組織‘化身’,也成為凝聚黨心民心、強化城市基層黨建、推進基層治理工作的重要載體。”紅塔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部長曹玉菲介紹了建立黨群服務中心的初衷。

物業管理是城市居民聯系最緊密的城市管理工作,也是城市居民幸福感、滿意度的最直接來源。如何抓好“紅色物業”,推動黨組織向物業行業領域延伸,成為紅塔區強化黨建引領作用的重要抓手。

在位於紅塔大道的潤玉園小區,因亂停亂放突出、維修不及時等問題,該小區物業管理曾飽受業主詬病。

“在上級黨組織的指導下,潤玉園小區業委會聯合新引進的物業公司,成立了小區黨支部。”潤玉園小區黨支部書記張偉介紹,小區居住有5910人,黨員有1353人,通過黨支部組織發動,小區黨員住戶紛紛亮明身份。同時,小區黨支部成立后,架起了業主與物業溝通的橋梁,開創了物業服務水平提升和居民滿意的雙贏局面。

“疫情期間,因小區有隔離戶,小區黨員每天在群裡制造話題疏導業主情緒,穩定了民心。”張偉說。

據紅塔區委組織部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已在全區597個小區建立黨組織405個,覆蓋567個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居民自治小組)328個,物業組織進入覆蓋303個小區。將在7月底實現轄區小區黨組織全覆蓋,在2020年底業委會覆蓋率將提升至60%以上。

同時,為全面提升全區物業企業服務水平,紅塔區通過住建局牽頭,還成立了住建行業黨委,組建了11個企業黨支部,對全區68家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和黨員進行集中管理,推動黨建工作與行業服務企業信用評價體系挂鉤,提升了物業服務水平。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快速推進,新興社會組織多、人口快速聚集,群眾需求更加多元,如何實現城市治理的精准化、精細化,也是紅塔區城市基層黨建需要直面的問題。

“以功能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發揮功能型黨組織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支撐作用,引領各行業單位在行業管理、民生服務、社會治理中注入力量。”紅塔區委組織部給出了問題的解決思路。

在玉溪市第三人民醫院,該院充分發揮醫護黨員的帶動作用,通過在醫院黨群服務中心開辦“杏林講壇”向患者及其家屬傳播健康知識,開展醫患互換角色體驗活動等,推動醫院改善管理服務水平,密切了醫患關系。

在鳳凰街道教育社區,在上級黨組織的指導下,該社區和玉溪市義工聯合會成立了義工聯黨支部,通過社區提供陣地,組織引導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利用各自資源優勢,向轄區居民提供學生課業輔導、寒暑假才藝啟蒙等十項公益服務,推動黨組織在社會組織中的工作覆蓋面,也調動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

“通過推動功能型黨組織建設,紅塔區打造了‘全域覆蓋、上下聯動、精准到位、運行高效’的黨建網格。”曹玉菲說。

資源整合 協同共建強治理

“在老舊小區安裝電梯需要找到7個審批部門,因為沒有先例,之前的審批工作一直沒有實質進展。”對曾經推進轄區老舊小區安裝電梯工作的艱難,紅塔區玉興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艷紅記憶猶新。

電梯安裝不了,居民訴求得不到解決,咋辦?

這時,黨建聯席會議解了燃眉之急。

2018年以來,為充分調動區內各單位黨組織支持、參與城市建設和黨建工作的積極性,紅塔區在轄區推進了“區—街道—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工作機制。

每一級黨建聯席會議明確一個牽頭黨組織,通過邀請轄區內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參與,簽訂互助共建協議,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協同研究解決轄區基層治理工作難題。

“短短一兩個月內,相關審批單位共同參與開了七八次會,電梯安裝審批工作快速得到解決。”李艷紅介紹,玉興街道通過牽頭召開黨建聯席會議,各審批單位迅速達成共識,2019年來已推動在轄區老舊小區內條件成熟的樓棟安裝了3部電梯。

“增梯惠民創新風,為民解憂暖民心。”享受到電梯帶來的出入便利后,玉興街道珊瑚社區一老舊小區居民特地向促成此事的各部門送去了感謝信。

各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共同參與、多方聯動、共建共治,也是助推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工作常態化開展的機制保障。

據介紹,紅塔區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建立起來后,為讓其持續保持“新鮮感”,對群眾產生持續吸引力,黨群服務中心建立了“三個帶來”機制,即帶著人員來、帶著活動來、帶著群眾來。

帶著人員來要求各單位要把工作經驗豐富、專業優勢突出、能耐心服務群眾、會說“群眾話”的人員帶到黨群服務中心,安排參與中心輪值、服務群眾等工作﹔帶著活動來要求各單位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及便民服務等活動項目帶到黨群服務中心來,最大限度發揮活動的輻射效應﹔帶著群眾來要求各黨群服務中心多策劃健康向上、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吸引更多的群眾參與,及時傳達黨的聲音。

供銷社來開展電商培訓、紅十字會來開展救急培訓、市場監管局來宣傳野生菌防中毒常識……通過協同共建,各黨建聯席會議單位源源不斷地向區級黨群服務中心注入活動資源,群眾參與熱情高漲。投入使用2個月以來,紅塔區區級黨群服務中心已開辦了87場活動,共接待服務群眾11000余人次。

“以前各單位開展黨建工作大多是閉門造車、單打獨斗,整合資源后,黨群服務中心的服務效能得到大幅提升。”看到黨群服務中心被認可,趙明愷有些自豪地說,“被群眾需要,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感。”

機制創新 優化保障強動力

“周書記,小區裡面的樹枝影響到我家採光了,來幫我們剪剪樹枝。”

“周書記,這個廣場上要是再安裝些桌椅就好了,我們老人打牌也方便點兒。”

見到周希又到園丁小區走訪,有問題需要解決的居民都會上前提要求,毫不含糊。

周希是玉興街道北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初到社區時,園丁小區的居民對他的態度可不是這樣熱情。

園丁小區屬於老小區,住有居民2000多人,佔了北苑社區人口的一半。小區沒有物業管理,設施老化,矛盾糾紛時有發生。

“搞形式主義、面子工程。”周希回憶,一開始想推動小區環境衛生整治和景觀提升,一些居民不但冷眼旁觀,還說出風涼話。

“前期壓力大,但隻要方向是對的,為群眾做事就不能退。”頂住壓力,周希帶領社區工作人員組織相關單位對小區池塘進行了清理,引入淨水並栽上了荷花﹔發動黨員、居民代表成立了“居民協調議事會”,自主協調解決樓道亂堆亂放等問題。

根據走訪收集的訴求,社區還及時協調推動相關部門為園丁小區安裝了治安攝像頭、配備了健身設施、建立了黨群服務中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暖了民心,更樹立了社區干部在群眾心中的公信力。

為更好地傾聽居民意見,社區還在轄區各小區內安裝了“民情信箱”。如今,每天到小區查看“民情信箱”,已成為周希工作內容的一部分。

放眼紅塔區,周希不過是紅塔區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工作過程中涌現出的典型代表。

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是基層治理的痛點和堵點。社區是直面群眾問題的前沿陣地,加強黨建引領,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離不開基層干部隊伍的傾力付出。

如何穩定社區干部隊伍、提高隊伍的專業水准和服務水平?紅塔區邁開了大膽探索的步伐。

據介紹,2019年7月以來,紅塔區推出了加強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化體系建設的“四個辦法、八項制度”,建立了提升社區干部隊伍積極性的“紅旗社區、社工標兵”評比機制,內容包括定期走訪居民制、錯時上下班制、“三崗八級”薪酬管理制、職業管理制(持社工証上崗)、績效考核機制、晉升機制……這些針對社區干部隊伍的規范管理制度,每一項都充滿了正向激勵,為紅塔區社區工作者的職業化、專業化發展鋪平了道路。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制度保障,社區工作者每人每年薪酬最低也有4.23萬元,最高可達8.82萬元。

“以前坐等群眾上門,現在主動上門服務群眾。”對推行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化工作取得的成效,曹玉菲如是總結。

據了解,紅塔區在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化方面的探索經驗,已經在玉溪市全面推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