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碳強度下降目標

2020年07月03日08:39  來源:雲南日報
 

記者7月2日從雲南省生態環境廳主辦的2020年全國低碳日雲南省主會場了解到,“十三五”期間國家下達雲南省的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簡稱碳強度)降低目標任務為18%。截至2019年,雲南省碳強度較2015年降低30.23%,已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

“十三五”以來,在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雲南省把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低碳發展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有關部門通力協作,扎實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各領域工作,深入落實低碳產業、低碳制度、低碳試點、碳交易市場建設等方面的措施和任務。

以積極落實產業體系優化升級建設任務為著力點,雲南省大力發展八大重點產業和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目前,“傳統產業+支柱產業+新興產業”迭代產業體系的構建已初見成效。工業領域碳排放控制成效顯著,單位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2019年度較2015年度降低28%﹔低碳農業發展從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方面穩步推進,全省化肥施用量已於2018年首次實現負增長,並在2019年持續保持。

隨著城鎮化低碳發展的推進,全省城鄉低碳化建設和管理水平明顯提升,省內新增綠色建筑面積佔比逐年增多,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穩步推進。2019年全省新增綠色建筑面積約佔年度新增建筑總量的58%,新能源公交汽車(包括天然氣車、純電動車、混合動力車)約新增1000輛,市區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逐年提高,道路運輸新能源車輛或清潔燃料車保有量逐年明顯增加。

圍繞碳市場建設任務,按照全國碳市場建設的統一部署,“十三五”期間,雲南省組織開展省內重點企業碳排放報告核查核算,碳市場配額分配准備工作,省級、州市級溫室氣體清單編制,鼓勵企業自主披露溫室氣體排放信息,為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打下堅實的數據基礎和制度基礎。以推廣落實低碳發展試點示范項目為抓手,2016至2019年全省共組織30余個低碳社區建設,通過低碳社區試點建設,組織開展綠色出行、低碳節約生活方式等實踐活動。在各方積極探索和努力下,全省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

據悉,為普及氣候變化知識,宣傳低碳發展理念和政策,推動落實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任務,國務院決定從2013年起設立“全國低碳日”,今年低碳日的主題為“綠色低碳,全面小康”。(記者 胡曉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