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雲南省分行抓實黨建引領發展

2020年07月02日20: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做好新形勢下的金融工作,必須要堅持黨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金融改革發展正確方向。

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簡稱中行雲南省分行)黨委按照“激發活力、敏捷反應、重點突破,加快建設新時代全球一流銀行”總要求,緊密圍繞“黨建引領、文化助推、紀律護航”三位一體的黨建工作思路,扎實推進黨建工作。

緊抓“根”與“魂” “黨建引領”建設一流銀行

自2019年起,中行雲南省分行黨委以牢固的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充分發揮黨團工作合力,持續探索黨建引領業務的突破口。

2019年,中行雲南省分行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推動全行業務全面發展,營造了黨團員勇挑重擔、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著力發揮基層黨團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團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該行還與多家單位開展黨建共建活動,以黨建共建為業務發展打造良好場景。

強基與紀律兩手抓 筑牢金融“紅色基礎”

企業內部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制度的明確及完善,是推動企業“固本強基”和著力構建長效機制的法寶。中行雲南省分行以“四強四優”為目標,加強對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培養和輪訓,首開系統內聯合培訓先河,與浙江、大連等29家分行共同舉辦黨團條線培訓班,培訓黨團干部、青年志願者、宣傳骨干、共建單位人員524人次,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書記、團干部抓黨建的責任意識和應知應會能力。

在制度建設方面,該行從制度上明確和完善了各級一把手和班子成員抓黨建的職責,強化基層基礎建設,並多次組織各級黨委中心組進行學習。

重探索謀創新 積極謀求黨建共建新亮點

中行雲南省分行在謀求黨建工作新作為上,一直努力通過“抓重點”、“破難點”和“出亮點”三個方面上尋求突破。

中行雲南省分行通過建立黨建示范點、表彰優秀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發揮典型示范作用,引導各級黨組織強化責任意識,引導全體黨員強化模范意識,以黨建工作重點的突破,帶動全行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的提升﹔舉辦“復興壹號”黨建平台外部推廣應用視頻培訓,積極推動全轄各級黨組織與行政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優質私企等開展黨建共建活動,營造黨建引領業務發展的良好氛圍。

該行以問題為導向,著力解決黨建考核不直觀、黨組織生活不規范等難點問題。學習研究一級分行2019年度KPI考核方案和黨務工作積分指標,做好考核的“無縫銜接”,將考核指標作為評選黨團類榮譽的重要依據,從而實現了難點上的突破。

該行以加強文化宣傳,建好宣傳陣地為導向,開展一系列文化助推工作。召開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紀念大會﹔舉行《我和祖國同奮進、我與中行共成長》主題演講比賽﹔舉辦“中銀大咖薈”,邀請先進人物講述先進事跡,為全行員工樹立榜樣力量﹔成立“滇贊中行”企業文化講師團,講授中行行史和企業文化、講解雲南紅色教育基地、參與和業務部門的相關直播主持活動﹔加強黨建陣地建設,充分發揮“滇贊記者團”的工作合力,在各大報刊、網站及自媒體登載了多篇黨建文章。

壓實扶貧責任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收官之年,也是抗擊新冠疫情的防控之年,金融系統需緊緊圍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深化金融改革,優化金融環境,強化金融服務,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中行雲南省分行圍繞突出“黨建引領”作用的發揮、突出政治站位壓實扶貧責任為核心,開展各項黨建工作及脫貧攻堅工作。對今年實施的定點扶貧項目提前研究提早議定,緊密圍繞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扶貧工作,抓好頂層設計,把牢工作方向。

疫情期間,中行雲南省分行黨委書記、班子成員深入8個扶貧村調研走訪,了解扶貧點脫貧情況,解決存在問題,走訪慰問貧困戶和扶貧一線干部,鼓舞脫貧斗志。到目前該行35個扶貧村已全部脫貧出列,2020年計劃為扶貧村開展的9個扶貧項目4月底前資金全部落實到位,無償投入幫扶資金110.2342萬元,重點支持了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改善和茶葉、柑橘等特色產業發展。

疫情防控期間,該行還號召各級黨團組織和廣大黨團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劃撥專項黨費989600元,用於基層黨組織疫情防控工作﹔並採取“黨員+群眾”“黨組織+黨員骨干”等多種防控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做好金融服務,並動員黨員捐款40余萬元,支持疫情防控。(李文龍)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