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企5月國內產量降幅超六成

2020年07月01日10: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日本車企5月國內產量降幅超六成

日本車企6月2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八家主要車企國內產量較去年同期猛降61.8%,減少至28.75萬輛,為日本1967年有可比數據以來的最大降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工廠相繼停工或調整生產。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八家主要車企的國內產量持續下滑,降幅從3月的7.7%擴大至4月的46.7%,5月達到創紀錄的61.8%。

數據顯示,馬自達汽車公司5月國內產量降幅最大,達到83.6%,僅次於4月創紀錄的86.5%。日本第三大汽車制造商日產汽車降幅為78.7%,斯巴魯為77.8%,均創各自單月最大降幅。同期,日本最大車企豐田汽車公司的國內產量減少57.0%,降至122744輛。

就海外生產而言,八家主要車企5月產量同比減少61.7%,降至629256輛,較4月67.9%的降幅有所減少。其中,鈴木汽車降幅達到92.7%,主要原因是其最大海外市場印度的需求低迷﹔斯巴魯在海外僅有一家位於美國的工廠,產量下降87.7%。不過,在中國市場,馬自達的產量同比增長58.1%,豐田和日產的產量也分別增長13.5%和2.1%

從全球產量來看,豐田5月降幅為54.4%,降至365909輛,創2004年有可比數據以來最大降幅,該公司的產量在北美市場減少78.5%,在歐洲減少58.9%。日本第二大車企本田汽車公司5月全球產量減少51.8%,降至221601輛,連續第10個月下滑。

由於產量減少和市場需求低迷,日本八大車企5月出口同比下降67.3%至11.1萬輛。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日本車企6月逐步恢復生產,車企產量將出現回升,降幅將收窄,但由於全球幾個主要市場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生產和市場需求持續受到沖擊,短時間內汽車產量預計難以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由於疫情持續打擊經濟,日本失業率上升,國內消費需求減少。日本6月30日數據顯示,5月日本失業率為2.9%,達到三年以來最高,失業人口逼近200萬。此外,日本勞動力市場需求5月持續減少,就業形勢惡化。5月新增就業崗位相比去年同期減少32.1%,其中住宿餐飲業減少55.9%,服務和娛樂業減少44.2%。

5月下旬,日本全面解除緊急狀態,6月19日起全面解除都道府縣之間的旅行限制。首都東京近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多,截至6月30日,連續五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0例。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對重新宣布緊急狀態態度謹慎。

日本車企國內產量之前的同比降幅紀錄出現在2011年4月,為60.1%。當年3月,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汽車生產供應鏈隨之遭受重創。(記者 王婧 陳立希 綜合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