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民互市農產品落地加工 德宏片區這麼干

2020年07月01日08: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我先說,我覺得農產品落地加工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延伸產業鏈.....”一家從事碎米精選、生產米線米粉的企業代表說。

“我覺得應該著力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和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建設。”一位從事農產品倉儲的企業代表說。

14平米的辦公室,四五家企業代表,八九個人,一個小型的有關邊民互市農產品落地加工的企業座談服務會就開始了。

在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德宏片區(以下簡稱德宏片區),像這種主動傾聽企業意見,了解企業發展困難和需求的服務會經常開。

企業座談服務會(供圖)

德宏片區管委會跨境產能合作服務中心副主任軒建鵬說:“為服務好片區企業,我們通過走訪、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切實了解企業的痛點、難點、堵點,利用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創新機制,出台的管理辦法才能有效果,才能真正地幫助企業。

據了解,德宏片區利用自身的沿邊優勢,積極推進農、林、牧、副、漁業等產業對外合作發展,在瑞麗口岸邊民互市市場,進口產品也主要以農產品為主。近年來,瑞麗口岸邊民互市貿易額保持持續穩定增長的態勢。2019年瑞麗口岸邊民互市貿易額49.7億元,同比增加22%﹔累計參貿邊民59.87萬余人次,同比增加 22.96%。

邊民互市申報大廳(供圖)

據悉,德宏片區所在的瑞麗市於2020年5月19日獲商務部批准成為邊民互市貿易商品落地加工第一批試點縣市,相關的利好政策也將會促進德宏片區具有邊境地區特色加工業的進一步發展。

德宏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王懿表示,德宏片區依托邊民互市,通過產業政策鼓勵加工企業收購互市農副產品進行加工,延長互市貿易產業鏈,實現了貿易貨物落地加工增值,加工產業又帶動互市市場貿易額增長的良性循環,另外片區還將建立中緬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從而進一步促進國際農產品、食品的進出口流通。(張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