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社保迎來5個變化,影響你的錢袋子!

2020年06月30日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下半年,社保迎來5個變化,影響你的錢袋子!

上半年即將過去,下半年即將開啟。在下半年,社保會迎來至少5個變化,將影響你的錢袋子。

養老金漫畫。作者:王珊珊

各省份養老金上漲將陸續落地

人社部今年4月份宣布,2020年退休人員養老金上漲5%,實現“16連漲”。不過,目前隻有上海發布了2020年養老金調整方案,其余省份尚未發布。

因此,下半年開始,其余省份將陸續發布養老金調整方案。目前,山東、江西等地均明確是在7月底前補發到位增加的養老金。

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也會迎來上漲。按照6月11日公布的國務院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人社部、財政部牽頭,7月底前出台相關政策。

中小微企業繼續免征三項社保費

近日,人社部、財政部、稅務總局下發《關於延長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實施期限等問題的通知》,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對中小微企業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免征的政策,延長執行到2020年12月底。

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繼續緩繳社會保險費至2020年12月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社保費的減免和緩繳,將繼續給中小微企業減輕社保負擔,進一步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資料圖:民眾辦理社保業務。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年底前實現養老保險省級統籌

三部門下發的上述通知還要求,各省級政府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加快推進三項社會保險省級統籌工作,確保2020年底前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

此前,全國已有20個省份實現了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這意味著,到年底,所有省份都會實現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

隨著統籌層次的提高,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更有保障。這不僅將進一步增強全省基金保發放的保障功能,同時也為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打下比較好的基礎。

養老保險業務全流程使用社保卡

按照人社部辦公廳2019年印發的《關於壓縮制發周期優化社會保障卡管理服務的通知》,2020年底,實現養老保險業務全流程使用社保卡,推進社保卡在就業服務、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和工資發放等領域應用。

養老保險業務全流程使用社保卡,意味著養老金領取也是要用社保卡了。近期,廣州等多地下發通知,要求退休人員使用社保卡領取養老金。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社保卡領取養老金,必須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和銀行賬戶,這樣才能正常收到養老金。

社保卡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年底前城鄉居民醫保取消個人賬戶

按照國家醫保局、財政部2019年提出的要求,城鄉居民醫保實行個人(家庭)賬戶的,應於2020年底前取消,向門診統籌平穩過渡﹔已取消個人(家庭)賬戶的,不得恢復或變相設置。

居民醫保個人(家庭)賬戶存在一些弊端,一是額度很小,保障不足,實際上難以起到門診保障的作用。二是共濟能力差,僅限於個人或家庭使用,還削弱基金整體保障能力。三是易誘發濫用。

國家醫保局解釋稱,城鄉居民醫保個人(家庭)賬戶取消並不會降低居民的醫保待遇,而是通過推進門診統籌進行替代實現的。各地推進門診統籌后,可將門診小病醫療費用納入統籌基金支付范圍,群眾在基層醫療機構發生的常見病、多發病的門診醫療費用均可報銷,比例在50%左右。(李金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