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國之大者”

徐文秀

2020年06月30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心系“國之大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和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先后強調“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這一重要指示要求如黃鐘大呂令人警醒,各級領導干部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慎思之、踐行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大者”關乎全局、關乎長遠、關乎根本,而“國之大者”則事關方向方位、事關關鍵要害、事關行穩致遠。始終心系“國之大者”,方可不迷惘、不慌亂、不趄行,方可站位高、視野寬、胸襟廣,方可有大格局、大擔當、大作為。

  心系“國之大者”,就要對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對人民群眾期待什麼想得透、做得實。我們黨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黨中央關心的重大問題、作出的重大決策、展開的重大部署和交辦的重大任務等,全黨同志必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相背離的事情,必須堅決反對、堅決糾正。民之所向,黨之所求。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始終把人民的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心系“國之大者”,就要對重大原則、重大立場和重大利益把得牢、守得住。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有著自己一貫的重大原則立場及利益關切,比如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視生態文明、環境保護,奉行獨立自主、合作共贏等等。對於這些安邦定國的原則立場和戰略方略,領導干部必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心知肚明、嚴格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是不是心系“國之大者”,關鍵要用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來檢驗。不論現實情況如何“亂花漸欲迷人眼”,都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增進把得牢、守得住的政治定力,砥礪狠抓落實、實干苦干的意志作風,確保“國之大者”原原本本貫徹在工作中。

  心系“國之大者”,就要對大局、大勢和大事看得清、辨得明。我們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而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正所謂“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廣大黨員、干部應該對大局大事、全局工作有全面而准確的認知,並以之指引現實工作。善於登高望遠,學會“仰望星空”,懂得看“桅杆”,善於從現象看本質、從苗頭傾向看發展走向,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廓清各種迷霧、理清各種頭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對“國之大者”,我們要有認知、有敬畏、有擔當,時常觀之察之、思之悟之,時常踐之行之、念茲在茲,做到腦子裡裝著、心裡面想著、手裡頭抓著。讓“國之大者”貫穿在方方面面工作中,黨和人民的事業一定會迎來新的更大勝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