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多項數據亮眼 消費復蘇態勢加快

2020年06月29日09: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端午假期多項數據亮眼 消費復蘇態勢加快

  全國累計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累計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22.8億元﹔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預計累計發送旅客總量7878.6萬人次,日均2626.2萬人次﹔高速公路總流量預計達9268.97萬輛﹔郵政快遞全行業共攬收快遞包裹6.07億件,同比增長45.38%……端午節小長假期間(6月25至27日),多項經濟數據亮眼,我國文旅、實物等消費市場回暖加速。

  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旅游市場復蘇勢頭漸顯。馬蜂窩旅游28日發布數據顯示,端午假期度假市場增勢明顯,“定制游”訂單量較清明小長假上漲4300%,景區門票和酒店相比清明小長假的訂單量分別上漲463%和240%。攜程發布的《2020端午旅游市場大數據報告》顯示,端午旅游市場的游客總量、國內旅游收入、出行人次環比5月同期實現一定幅度的增長。旅客端午國內出行的搜索需求和機票預訂需求已恢復至去年同期七成。

  文化和旅游部發文指出,端午期間,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生態旅游、“文化遺產+旅游”和旅游民宿成為假日旅游熱點,自駕游、親子游、家庭游持續升溫,夜間旅游活動增多,成為假日旅游新亮點。

  地方數據也印証了這一趨勢。端午假期,河南省共接待游客575.96萬人次,同比恢復了61%,旅游收入18.05億元,同比恢復了40%。四川省715家A級旅游景區共恢復開放639家,開放率89.37%﹔重點景區接待人次同比恢復57.60%,門票收入同比恢復60.18%。上海市文旅局發布數據顯示,端午假期上海接待游客373萬人次,文化和旅游拉動消費58億元。

  與此同時,線上消費持續攀升。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端午節假期,郵政快遞全行業共攬收快遞包裹6.07億件,同比增長45.38%,投遞快遞包裹6.51億件,同比增長47.68%,有效滿足了節日期間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物資和上下游產業復工復產物資寄遞需求。

  業內人士指出,線下消費復蘇升溫,線上消費持續火爆。特別是通過線上消費,盤活了萬億級農村消費市場。記者了解到,端午假期,各地紛紛與龍頭電商、直播平台合作,線上下單、雲上銷售。來自京東、拼多多的消費數據顯示,大宗水果、牛羊肉的成交額同比增長超過150%,節日期間新增的下沉市場訂單佔了七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