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城鎮化進程正在放緩 出現兩大顯著變化

2020年06月29日09: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家:中國城鎮化進程正在放緩 出現兩大顯著變化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28日在中新社“國是論壇:能源中國—中國未來五年”上表示,中國城鎮化進程正在放緩,發展過程正變得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其中有兩大變化值得關注。

李曉江指出,首先是農民工流動的變化。

一方面,新增外出農民工數量快速減少,目前中國農民工總量約為2.5億人,每年新增農民工隻有100萬至200萬人。

另一方面,農民工的流動從遠距離遷徙轉向省內和近距離遷徙。過去農民工流動主要從四川等內陸省份流向珠三角、長三角等地,現在則更傾向於省內流動和區域內流動。

調查顯示,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地區的流動人口,約有70%來自本區域或相鄰省份。比如,長三角地區的流動人口主要來自安徽、江蘇等省﹔珠三角地區的流動人口主要來自廣西和湖南等地﹔京津冀的人口流入則主要來自河北。

其次是新增就業人群的變化。李曉江說,過去中國每年約提供1000萬新增勞動就業崗位,主要解決農民工就業問題﹔但如今新增就業人群的主體從農民工變成了大學生,未來五年中國每年新增大學生和研究生數量將從850萬提高到1000萬左右。這個變化背后,也是中等收入群體的成長。

李曉江表示,中國人口流動除轉向“本地”“就近”之外,還轉向“兩端聚集”。

一方面,受過良好教育的人群更加傾向於到新一線城市﹔另一方面,農民工傾向於在縣級單元聚集。“城市新增加的人群、新增加的就業,在空間分布和層級分布上已經發生了很明顯的變化。”

李曉江指出,過去15年,50%以上新增城鎮人口並沒有進入大城市,縣域單元擔起中國城鎮化“半壁江山”。農村、小城鎮將是未來城鎮化和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領域。(龐無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