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四五”規劃將如何落筆綠色發展?

2020年06月29日09: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十四五”規劃將如何落筆綠色發展?

中國“十四五”規劃將在明年開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經濟轉型要求,關鍵時期中國必須要走出一條“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相互促進的新路。在此背景下,“十四五”規劃將如何落筆綠色發展?

28日,中國新聞社與能源基金會聯合舉辦主題為“能源中國——中國未來五年:為后疫情時代的高質量增長注入清潔低碳能源”的國是論壇,多位與會專家學者對中國綠色發展,提出了各自答案。

能源基金會首席執行官兼中國區總裁鄒驥表示,疫情為“十四五”開篇帶來了一個始料未及的新背景,造成的沖擊會在“十四五”初年形成市場疲軟的短期局面,但這又提供了一個化危為機的機遇,中國可在經濟運行較寬鬆的形勢下加速綠色低碳轉型和相應改革。“這是一個轉型的機遇窗口,不可失去。”

他認為,未來中國新的投資領域在自然資本,其具有大量需求和盈利潛力,要將自然資本的收益內部化,建立市場主體投資自然資本的持續激勵機制。伴隨著改革,自然資本將在政府公共政策作用下和人民需求結構與支出能力變化下,在未來形成持續增值預期,也就會有更多投資投向“綠水青山”與低碳領域。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長杜祥琬看來,未來中國要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發展可再生能源有利於中國能源安全、能源韌性、能源獨立性的提高,有利於生態環境的改善,有利於應對氣候變化並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國務院參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指出,中國在“十四五”規劃期間應主動採取措施,降低城市建筑能耗、農村建筑能耗、城市交通能耗及長距離交通能耗等。這樣,中國未來的低碳發展路徑會越走越順,可以創造出一個中國的低碳發展新模式。

中美綠色基金董事長、國家發改委原發展規劃司司長徐林提到,中國需要進一步提高風電和光伏發電的比例,以及其他非化石能源的佔比,要實行較大力度的電能替代,並且是低碳電能替代。就此,中國可穩步降低石油和天然氣的對外依存度,提高中國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教授張強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散煤用量較大,民用部門散煤的退出不僅關系到治理碳排放,也關系到農村居民生活條件的改善。

張強認為,能源貧困也是貧困的一種,為此在未來五到十年中,官方要考慮如何給貧困人群提供清潔並可負擔得起的能源,建議在消除貧困標准中增加清潔能源使用方面的指標。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總經濟師鄭朝暉認為,“十四五”規劃期間是風電和太陽能行業進入平價時代的拐點,是風電等清潔能源走向主流能源的關鍵一步。新技術的應用,行業集中度的提升以及政策環境的進一步完善,將加快行業從過去的粗放式向經濟化轉變、向高質量發展邁進,進而從根本上確立清潔能源在中國能源結構中的未來地位。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指出,過去15年,中國50%以上新增城鎮人口並沒有進入大城市,而是在縣級單元中實現了城鎮化和非農化,縣級單元擔起了中國城鎮化的“半壁江山”。但在縣級單元內怎麼做綠色低碳文章,專業機構和企業投入的關注相對較少。

李曉江直言,中國是具有農耕文明傳統和地域文化的國家,農村、小城鎮將是未來城鎮化和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領域。(夏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