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繁榮之花需要共同澆灌(環球走筆)

榮 翌

2020年06月29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和平繁榮之花需要共同澆灌(環球走筆)

  近日,兩場紀念活動引人注目。一場是俄羅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紀念蘇聯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活動,另一場是聯合國舉辦的《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在線紀念活動。兩場紀念活動形式不同,但都飽含歷史厚重感,對當今世界而言都有特殊意義。

  75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結束。在那場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自由與奴役的殊死戰斗中,人類付出巨大代價,最終贏得了世界和平。《聯合國憲章》誕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際,闡明了國際社會的共同使命——拯救后代免於戰禍,“為廢墟中的世界帶來了規則和希望”,在人類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銘記歷史,當是人類共同的責任。正如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謝爾蓋·熱列茲尼亞克所說,“隻有珍視保留過去的真相,才能自信地建立未來”。不久前,德國柏林市中心勃蘭登堡門用德、法、英、俄四種語言亮起“謝謝”一詞,紀念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勝利,展現出尊重歷史的坦誠。聯合國紀念《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也是為了提醒國際社會,盡管時移世易,世界發展變化的腳步從不停歇,但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貢獻,仍然是各國應盡之責。

  近年來,個別國家鼓吹所謂重新審視戰爭歷史,不僅有意對一些國家在二戰中的貢獻避而不談,還試圖扭曲、篡改歷史。面對這樣的危險行徑,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在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發表署名文章,呼吁捍衛歷史真相及二戰后國際秩序,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與深思。歷史的啟迪和教訓是人類的共同精神財富。俄羅斯歷史學會主席謝爾蓋·納雷什金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從歷史中獲得的最重要的教訓,就是任何國家想要單方面制定世界規則、駕馭世界,結果必然以災難而告終。”

  銘記歷史才能更好地開創未來。75年前,人類正是吸取二戰教訓,簽署了《聯合國憲章》,形成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體系。當前,個別國家以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妄動沖擊國際秩序,表現出對歷史的無視,對歷史經驗和教訓的選擇性遺忘。在《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在線紀念活動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繼續堅定捍衛多邊主義。第七十四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也表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強大的聯合國發展系統。”

  和平繁榮之花離不開世界各國的共同澆灌。無論是回顧過去還是面向未來,以敬畏之心正視歷史,都是一種歷史責任。75年前,人類正視二戰慘痛歷史,才迎來聯合國旗幟下的團結和進步。今天,面對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人類仍需要團結勇毅的精神力量,攜手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開創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