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阻礙世界共同防疫的藩籬(國際論壇)

莉迪婭·薩馬巴克斯

2020年06月29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破除阻礙世界共同防疫的藩籬(國際論壇)

  現在人類最迫切需要的,是在全球范圍內進行合作,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疫情不是哪個國家能單獨應對的,各國相互學習借鑒防控經驗在此刻尤為重要

  中國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進行了大規模動員,短時間內新建兩座專門醫院,4萬多名醫護人員從全國各地馳援湖北省。正是因為中國採取了果斷措施,疫情迅速得到控制。

  個別國家的一些政客毫無根據地指責中國是病毒的發源地,張口閉口“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在我看來,這是赤裸裸的仇外和侮辱。他們通過抹黑中國人民、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來掩飾自己的無能和錯誤。尤其是一些狂妄自大的美國政客,他們還污蔑中國借疫情拓展國際影響力。這些偏見,都是他們多年來發動的意識形態戰爭的一部分。

  現在人類最迫切需要的,是在全球范圍內進行合作,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疫情不是哪個國家能單獨應對的,各國相互學習借鑒防控經驗在此刻尤為重要。我要向中國的科研人員致敬,他們在1月12日就向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這對特定診斷試劑盒的研制生產有很大幫助。法中合作、歐中合作加強了抗疫物資運輸保障。法國共產黨高度關注亞非拉那些易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和人民,號召國際社會通過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努力尋找共享的工具和方法,在多邊主義框架內探討制定集體防疫政策。

  中國在國際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是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強權的重要力量,為破除阻礙世界共同防疫的藩籬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向遭受疫情打擊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援助,這為促進國際交流、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打開了一個窗口。

  在經濟層面,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對各國都很重要。中國迅速復工復產並繼續推進脫貧攻堅戰的做法令人欽佩,中方呼吁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對世界經濟具有重大積極意義。

  人類需要在構建集體安全框架的基礎上著眼發展。在經貿領域,我們要更加注重使各國人民互利共贏,使發展的成果切實為更多民眾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出路,在於為人類的生存作長遠考慮。要發揮國際主義精神,修復因一味逐利而造成的社會破壞,孕育新的包容性國際合作,構建一個真正互利共贏、所有國家和人民參與其中的經濟全球化。(作者為法國共產黨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國際部負責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