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在國門外 截在邊境線

盤點雲南禁毒之最:11項全國第一

2020年06月26日16: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6月26日電 (李發興)雲南是我國禁毒斗爭的前沿陣地,既是全國第一戰場,也是全國第一防線,自1982年全國首支專業禁毒隊伍在雲南成立以來,38年艱苦卓絕風雨歷程,一代又一代雲南公安禁毒民警不懼犧牲、奮勇向前,用汗水、智慧和擔當將毒品堵在國門外、截在邊境線,為我國禁毒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同時也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全國之最。

全國首支專業禁毒隊伍

1982年,經國務院批准,雲南西雙版納、臨滄等地成立全國第一支專業緝毒隊伍,發展至今隊伍規模達3000余人。30多年來,共有50多位民警英勇犧牲,300多位民警光榮負傷。

全國首位犧牲的緝毒警察

1987年12月13日,年僅25歲的文山州硯山縣公安局緝毒隊民警陳建軍在執行毒品案件偵查任務時,被毒販用火藥槍擊中,壯烈犧牲,成為全國首位犧牲的緝毒警察。

全國首個地方性禁毒法規

1991年,雲南制定出台《雲南省禁毒條例》,成為全國最早制定地方性禁毒法規的省份。

全國首支流動查緝專業隊伍

2002年2月,雲南警方組建全國首支流動查緝毒品專業隊伍——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流動查緝大隊。

全國首場禁毒人民戰爭

2004年10月,雲南按照中央部署,在全國率先打響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戰爭。

全國首個模范禁毒支隊

2005年8月25日,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被國務院授予“模范禁毒支隊”榮譽稱號,成為全國首個被國務院授予該榮譽稱號的禁毒支隊。2017年,西雙版納州公安局禁毒支隊也獲此殊榮。

全國首個國家禁毒大數據中心

2017年,公安部禁毒局和雲南省公安廳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建立國家禁毒大數據雲南中心,這是我國建立的第一個禁毒大數據中心,也是全國禁毒數據的總樞紐。

全國首家3D網上禁毒教育基地

2017年6月26日,第30個“國際禁毒日”,在雲南曲靖建成全國首家3D網上禁毒教育基地“曲靖市網絡禁毒教育基地”。

禁毒考評連續3年全國第一

雲南在全國禁毒綜合考評和緝毒執法考核中繼2017、2018年蟬聯第一后,2019年又取得第一,實現“三連冠”。

繳獲毒品數量全國第一

雲南繳獲毒品數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其中,2019年,雲南共破獲毒品違法犯罪案件1.5萬余起,繳獲毒品31.4噸。

堵源截流戰果全國第一

近兩年來,雲南通過公開查緝查獲的毒品案件數和繳毒數均為全國第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