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互聯網+區塊鏈”交易新平台

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持續釋放發展新動能

2020年06月26日14: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據雲南省河口縣委宣傳部消息,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紅河片區(以下簡稱紅河片區)利用“互聯網+區塊鏈技術”助推中越邊民互市貿易加速發展成為全國首創,將帶動10萬邊民增收致富。

此次“互聯網+區塊鏈+跨境結算業務”的改革,就是為了全面打破信息壁壘,實現信息共享、降低交易成本、降低監管風險,通過平台將邊民身份信息、申報信息、交易憑証、結算憑証、物流信息、審核信息等多方數據上鏈,為數據提供存証和溯源雙重保障,做到“真邊民、真交易、真結算”。中越邊民可在平台開展網上預購(預售)、場所交易、跨境結算、區塊鏈存証等,實現“信息互聯網”向“信任互聯網”的跨越。

據了解,一方面交易平台利用聯盟鏈連接了銀行,成為一個體系,解決了邊民互市貿易中資金流真實性和交易存証問題﹔另一方面,單一窗口對邊民身份備案核實結果可以通過聯盟鏈共享給平台,保証互市貿易真邊民,最后,貨物通過聯盟鏈上的存証,貨物流通透明,可以說聯盟鏈對邊民互市貿易這樣多方參與、多方監管、多方存証的業務場景相對於傳統IT解決方案有著天然的底層優勢。河口邊民互市貿易區塊鏈供求信息撮合交易平台解決方案,完全是自主研發,屬全國首創。

區塊鏈技術以極低的成本解決了信任與價值的可靠傳遞難題,具備防偽、防篡改的特性,可以構建一個更加共享開放、更透明可信並可核查追溯的可靠系統,任何數字形式的資產認証、記錄、登記、注冊、存儲、交易、支付、流通,均可通過區塊鏈實現,降低有關部門的搜尋成本、決策成本以及執行成本。通過實時交換原始交易事件和文檔建立更高透明度且能進行可信訪問的評估框架,推動規范化邊民互市貿易發展。而通過區塊鏈自動記錄交易過程中產生的預售數據、訂單數據、物流數據、審核數據、電子票據,極大地簡化監管流程與跨部門的多機構單位的監管成本和信任成本。

“在可預見的未來,河口邊民互市貿易區塊鏈供求信息撮合交易平台將引領河口邊民互市貿易走向全國,實現邊民互市貿易價值的真實體現與真實透明,不僅幫助河口互市邊貿構建一個全新的價值生態,還將切實解決邊境貧困戶就業問題,帶動10萬名邊民增收,確保了疫情期間貧困邊民生活有保障、收入有來源。”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河口縣委書記杜應昆對此信心滿滿。(楊會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