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竟送命 烏煙瘴氣的養生機構該管管了

2020年06月24日09: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養生竟送命 烏煙瘴氣的養生機構該管管了

  黑龍江27歲男子李響(化名)在當地一家老年康養中心節食后死亡。黑龍江省伊春市鐵力市當地警方、民政局已介入調查。李響家人表示,事發前,該中心“氣功大師”劉尚林曾建議節食70天來治病,后李響在節食第54天時,在該康養中心死亡。涉事“氣功大師”劉尚林則回復,停食療法時間一般為5-7天,此次意外事故是因李響私自延長了停食時間。

  不管是節食70天還是節食7天,所謂“停食療法”都拿不出什麼科學依據。不知道27歲的李響,有沒有聽過“神醫”張悟本、“神仙道長”李一,或者“氣功大師”王林?某些荒唐的“養生之道”,在現實中仍有不少擁躉,讓“大師們”屢騙不爽。

  上世紀80年代,“氣功大師”層出不窮。如今,純粹的“氣功大師”好像越來越少了,“養生大師”卻越來越多。養生行業,騙子特多,不僅要錢,而且要命。李響的死亡,與劉尚林的停食療法是否存在因果關系,有待權威部門調查。可以肯定的是,涉事養生機構,顯然不具備行醫資質。

  日月峽老年森林康養中心在鐵力市民政局備案登記時系“養老服務機構”,如果其招收年輕人學氣功,已經涉嫌違法經營。劉尚林無論在自家官網怎麼自我吹噓“對儒釋道醫武的各類養生法都有深入研究和實踐,尤其對道家內丹術和無上瑜伽氣脈明點有獨到成就”,隻要沒有行醫資質,又進行具有行醫性質的活動,就涉嫌非法行醫。

  這些年,“氣功大師”也好,“養生大師”也罷,倒掉的“大師”一撥兒接一撥兒,卻總有新的“大師”浮現。這說明科學理性的力量還是不夠強大,當人們遭遇棘手問題,無論是身體的病痛還是生活的挫折,仍會寄望於某些未知力量。而這,正是“大師”迭出的土壤。

  “一天一個雞蛋,后果就是心臟病”“一天吃一個紅薯,保証不會得癌症”“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 ……養生領域從來不缺大忽悠,關鍵是總有人深信不疑。去年,長期鼓吹“斷食排毒養生”“不要相信醫生和醫院”的“養生大師”林海峰去世,年僅51歲,另一位“養生大師”梅墨生也沒活過60歲。“大師”們信什麼、怎麼做,我們不關心﹔但拿來忽悠害人,並將之作為斂財手段,絕不能出了事才去管。

  當年“氣功大師”王林特火,媒體評論應該“讓王林見識一下法律的威力”﹔如今,也該讓劉尚林見識一下法律的威力。法律不“發功”,自詡的“大師”就會去害人。在該養生機構官網上,劉尚林教學的養生內容,包括環境(森林)養生、聲波瑜伽養生、傳統文化養生、營養膳食養生和停食養生。開展這些項目是否具有法律資質,有關部門應追查清楚。

  面對李響的悲劇,人們想問的是:此前當地相關部門對劉尚林以及他的養生機構,是否真的一無所知?那些所謂“養生之道”,到底有幾分科學性?養生機構從行業准入到日常監管,是不是漏洞太多,以至於隨便來個自詡的“大師”,神乎其神搞一堆玄乎的新名詞,就能以養生之名賣課賣藥?

  養生行業之亂,不是一天兩天了,應該有深入的調查整頓,更應該有嚴格的監管規范。那些烏煙瘴氣的養生機構,那些語不“奇葩”死不休的“養生大師”,早該管管了。(舒聖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