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們就該乘風破浪 女性價值不該被年齡定義

2020年06月24日09: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姐姐們就該乘風破浪 女性價值不該被年齡定義

  讓一群出道多年、已經積攢一定作品和名氣的30歲以上女明星同台競技,努力不被淘汰。最近火爆的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節目策劃就讓觀眾來了興趣。這些演藝圈的“前輩”,還能好好坐著等待被挑選?

  畢竟,觀眾之前隻會看到20歲上下的青澀美少女齊刷刷參加選秀,難以想象姐姐們被嚴苛評價的模樣。有人調侃,粉絲給年輕妹妹們投票時會說“她們隻有我們這些粉絲了”,而《乘風破浪的姐姐》的選手正好反過來——“姐姐們除了粉絲,人生什麼都有了”。

  這檔綜藝節目播出后引發的討論熱度居高不下,從側面反映出一個存在已久的大眾心理:女性的年齡,似乎一直是整個社會無時無刻不在“介意”、評判或“審視”的元素。

  在演藝圈,女性群體的“年齡困惑”幾乎是“打到公屏上”的扎心存在,時不時就會被拿到台面上公開討論。無論是從業者,還是觀眾,好像早已默認,活躍在屏幕上的女藝人,必須是青春正好的少女,若是超過30歲了,最好也要盡力保持住“少女感”。

  潛在的年齡標尺,給女性從業者帶來愈發濃重的“年齡困惑”和“年齡焦慮”。選秀節目裡,如果女生年齡已經超過25歲,即使唱跳業務能力極佳,也很容易被批評“年紀太大了”。女性角色的選角年齡段越來越低,“黃金戲齡”隻有稍縱即逝的保質期。年齡一過,就立馬無戲可拍,或者角色可選空間非常狹窄。

  這種“年齡焦慮”有時候演變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哪怕有些女藝人依然在“20來歲”的青春范疇裡,都開始因為“略長了幾歲”,被無情忽視和淘汰。

  之前曾有媒體報道,一個1994年出生的女演員,試戲前會“特意扎上兩個馬尾辮,顯小”,結果當她來到試戲現場,看到背景板上貼滿了95后、00后女演員的照片。還有劇組直接告訴這個女演員,男主角選的都是97年、99年的,“你年紀大,搭不上,還是青澀、沒被消費過的女演員更合適”。

  演藝圈是社會意識的投影,在演藝圈之外,女性的“年齡焦慮”在其他行業和場景裡也隨處可見。

  不少行業的公司招聘員工時會直接劃定一條年齡線,隻想要或者優先要95后女生。一些讀了碩士、博士畢業出來找工作的女生,如果稍稍耽擱,就會因年齡問題拿不到自己心儀公司的offer。

  與此同時,一些已有一定工作經驗的職場女性,在她們三四十歲的年齡段,亦會被無情地“挑挑揀揀”。

  例如我的一個朋友,是典型的“職場女強人”,33歲,已婚未育。她前一陣子想換一份更有挑戰性的工作,結果投了兩個月簡歷都石沉大海。中途有公司的HR非常誠實地告訴她:“你的簡歷確實很優秀,但是我們公司要麼招聘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女孩子,要麼就想要有職場經驗的男生。”

  她十分無奈地抱怨:“原來花了那麼多時間和心血打造出來的個人競爭力,還是敵不過早早消失的‘年齡紅利’。一些公司根本不在乎女員工的業務能力,而隻關心她是否處於鮮活的青春年歲裡。”

  若全社會都以年齡去審視和挑選女性,去定義一個女人的社會價值、人生價值,去“淘汰”和“放棄”年紀漸長的女性群體,這無疑是很偏激和荒誕的思維。

  任何一個人,無論在家庭還是職場,其個人能力和價值隻有經歷了歲月的積澱,才能慢慢顯現。20歲的女生,優點是精力旺盛,思維新潮活潑,看待問題角度緊隨流行潮流﹔而30歲、40歲及以上的女性歷經生活的考驗,她們能以更穩定、成熟的價值觀看待問題,將珍貴的閱歷轉化為處理問題的能力。

  年齡增長,是每個人不可能阻擋的自然規律。一個心態健康的社會,尤其不該讓年齡成為女性群體求職時困惑和焦慮的來源。各行各業都應扭轉對女性的年齡偏見,對“變老”“不年輕”持以寬容,保障女性群體應得的公平機會和權益,肯定她們成長的價值。

  青春是一份美麗的回憶,而成長則是人身價值增值的過程。當妹妹們成了姐姐們,這樣的轉變應當是喜悅和滿足的,她們依然可以毫無顧忌地披荊斬棘、乘風破浪。(任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