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盡最大努力,將毒品堵在國門外”

記者李茂穎

2020年06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盡最大努力,將毒品堵在國門外”

  夜晚的邊境線上,一片寂靜……

  2019年1月的一個深夜裡,在雲南臨滄境內的一條小路上,臨滄市公安局情報站站長楊服錦正帶著抓捕組靜悄悄地潛伏著﹔

  此時已是嚴冬,“白天是蒸籠,夜晚是冷庫”,中緬邊境線上晝夜溫差很大。然而抓捕組依然耐心地等待著﹔

  朦朧的夜色裡,一輛銀灰色越野車靜悄悄地從邊境小路上入境,進入設伏點……楊服錦帶領民警迅速用車輛將對方截停並開展抓捕,當場從車內夾層查獲毒品冰毒32公斤,並將兩名犯罪嫌疑人當場抓獲!

  接到線索后,一個設伏點一個設伏點地踏查,一次又一次做案情分析,七天七夜山間設伏,雲南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的偵查員們用艱辛和汗水換來了一場戰斗的勝利。

  案件的成功破獲並不是句號,楊服錦心裡還牽挂著另一條販毒線索。“案件一日未破,就意味著又有一批毒品可能走私入境,危害人民。”來不及休整,楊服錦和戰友們又迅速投入到新的戰斗中。

  臨滄市毗鄰境外毒源地“金三角”,緝毒形勢十分嚴峻。長達290.79公裡的國境線,沒有天然屏障。茫茫原始森林到處都可能是毒梟毒犯的藏身之所,這裡有上百條通道便道,歷來被境內外販毒分子視為通往中國內地的重要販毒通道。為了防止毒品入境內流,無數像楊服錦一樣的一線民警一直用生命、鮮血、汗水在堅守。

  “臨滄是中國西南邊境的一扇門戶,‘金三角’毒品入境形勢嚴峻,截斷這裡的販毒通道,對全國堵源截流具有重要意義。”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趙亞東說。

  利刃出鞘,所向披靡。一場場生死惡斗,斬毒源、拔毒根,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破獲了一起又一起販毒大案,端掉一個又一個毒窩,令境內外毒梟毒販聞風喪膽,有效封堵了毒品入境內流。

  2015年至今,臨滄全市共破獲毒品案件8500多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8200多名,繳獲毒品27噸,繳獲制毒物品2479噸,繳獲數屢創歷史新高,連續3年位居全省第一,近5年繳獲毒品總數比上個5年繳獲毒品總數翻了近一倍。5年來,共協助外省市警方辦案500余起,繳獲毒品近5噸。

  針對毒情形勢的新變化和新特點,雲南臨滄整合各警種力量,實行“三道防線嚴密堵”“海陸空郵物嚴密查”全方位查緝堵截毒品內流﹔同時針對物流寄遞渠道販運毒品高發等突出問題,運用大數據分析,破獲多起大案,物流寄遞渠道販運毒品案件和繳毒數逐年下降,下降幅度高達60%。

  2018年5月,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聯合緬甸警方成功搗毀一個境外制毒物品加工廠,繳獲各類制毒物品43.6噸、制毒設備一批,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0名,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在境外搗毀的制毒物品加工廠。

  “開展國際禁毒合作以來,臨滄不斷加強和完善邊境禁毒執法合作機制,打了不少國際禁毒執法合作的漂亮仗。”中國雲南南傘禁毒邊境聯絡官辦公室主任何慶文說。

  “強化禁毒宣傳,提高群眾的禁毒意識,尤其是加強對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預防毒品知識的教育,這樣能從源頭上遏制吸毒人員的滋生。”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黨支部書記陸吉飛說,為了做好這項工作,臨滄充分利用開展禁毒知識講座、發放宣傳品等多種方式加強禁毒知識宣傳。

  管控好社會面吸毒人員特別是社區戒毒社區康復的吸毒人員是做好禁吸戒毒工作的重中之重。據禁毒支隊兩禁大隊副大隊長駱貴華介紹,將毒品預防教育和禁吸戒毒工作有機結合,臨滄建起了全覆蓋、立體化、網格化、信息化的毒品預防教育和禁吸戒毒防控體系。

  截至目前,臨滄全市8個縣區共建成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站42個,全市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吸毒人員得到有效管控。實現全市學校、監獄、戒毒場所人員毒品預防知識知曉率均達100%,在毒品過境重災區,最大限度地遏制住了吸毒人員的滋生和蔓延。

  “禁毒是一場持久的人民戰爭,我們堅決打好打贏這場戰爭,守好邊境線,盡最大努力,將毒品堵在國門外。”趙亞東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