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用一生去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

2020年06月22日11:0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原標題: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用一生去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今天上午,清華大學“雲端”舉行2020年研究生畢業典禮。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寄語畢業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關鍵十字路口,新時代的清華人必須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砥礪成長、不改初心,用一生去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奉獻社會、服務人民,不負韶華、追求卓越,努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邱勇題為《用一生去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的演講全文內容如下——

  六月的水木清華,雲影澹蕩,荷葉田田。由於疫情影響,今天,我們舉行清華歷史上第一次“雲上”畢業典禮。我相信,這場特殊時期的畢業典禮對所有同學都具有特殊的意義,一定會給你們留下終生難忘的記憶。我代表學校,向經受考驗、順利畢業的同學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關心支持你們的親友們和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師們致以衷心的感謝!

  2020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世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世界范圍內,各國人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匯聚了同疫情斗爭的宏偉力量。在這裡,讓我們向所有在抗擊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和不幸罹難者致以深切的哀悼,向所有為抗擊疫情付出努力、作出貢獻的人們致以崇高的敬意。疫情是一次重大的歷史考驗,也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考驗。在過去的幾個月中,你們克服重重困難,開展“雲端”實驗、異地實驗,高質量地完成了學位論文﹔你們主動擔當社會責任,參加各類志願服務,用實際行動為抗擊疫情作出自己的貢獻﹔你們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把畢業論文寫在了科研戰疫的第一線。面對疫情這場大考,你們以迎難而上、創新敢為的勇氣和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的精神,交出了精彩的畢業答卷,展現了新時代清華人的風採。同學們,清華為你們感到驕傲!

  在清華109年的發展歷程中,在每一次重大考驗面前,自強不息的清華人總是懷著對國家和民族高度的責任感,挺立風骨、堅守擔當,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1936年,國難當頭之際,梅貽琦校長鄭重宣告:“大局雖不可知,然而吾人自己之職責,決不可放棄。”疫情面前,清華大學始終把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校師生團結奮進,以堅強的意志和有力的行動,實現了延期開學、如期開課,打造了一個充滿熱情、溫情與智慧的“雲上”清華,筑就了新時代教書育人的新氣象。一所大學,永遠要把教書育人作為不可放棄的職責。隻有承載著使命與擔當的教育才能擁有無窮的力量,才能守護生命的茁壯成長、塑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同學們,你們即將開啟人生新的征程,你們也必將擁有屬於你們自己的、不可放棄的職責。職責是分內之事、應盡之責,是身份和崗位所賦予的重任,更是個體內心的堅定信念和無悔選擇。人生的職責源於對事業的追求、對家庭的責任、對社會的承諾,更源於對國家、對民族深深的熱愛與忠誠。作為清華人,你們要把奉獻社會、服務人民,不負韶華、追求卓越作為自己一生不可放棄的職責,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進程中綻放絢麗的人生光彩。

  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你們要在長期的歷練中增長才干。歷練是成長的必修課,成功的背后永遠是艱辛的付出。一次次摔打、一次次錘煉,鍛造出的是盡職擔當的過硬本領,是行勝於言的扎實作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開創者之一王永志學長,1952年考入清華大學航空工程學院。1961年,他從蘇聯學成回國后不久,就被安排到不同的基層單位鍛煉,扎實深入的歷練讓他全面掌握了火箭各分系統的設計及其制造過程。1964年,在我國第一枚自行設計的中近程火箭發射任務中,他提出了解決火箭射程問題的創新方案,確保了發射任務的圓滿成功。在持續不斷的歷練和成長過程中,王永志學長也被賦予了越來越重要的職責。他先后擔任運載火箭系列總設計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獲得200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歲不寒無以知鬆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同學們,你們要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在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拼搏奮斗中成就有意義的人生。

  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你們要在關鍵的人生選擇中堅定初心。人生充滿了各種不同的選擇,關鍵的選擇決定了人生的方向。想要作出正確的人生選擇並不容易,困難、誘惑、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都可能讓人猶疑、迷茫和搖擺。選擇是比較之中的取舍,是思考之后的行動。決定選擇的是內心的價值標尺,而擦亮這把標尺的是矢志不渝的初心。《孟子》有言,“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初心是至真至純的赤子之心,堅守初心就是堅守職責。無論作出怎樣的人生選擇,肩上的職責永遠不舍,肩負的使命必須達成。同學們,你們要守護好自己的初心,在壯闊的人生道路上篤定前行。

  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你們需要投入一生的真情、付出一輩子的努力。一生的真情,意味著無私無妄、坦坦蕩蕩,意味著光明磊落、高尚恆久。一輩子的努力,意味著不講條件、不講得失,意味著全力以赴、始終如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同學們,你們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這個偉大的時代為你們提供了廣闊的人生舞台。你們要用長遠的眼光、用一生的追尋,去做超越個人價值的事,去做有長遠意義的事,用自強不息的奮斗、持之以恆的努力,在時代洪流和歷史偉業中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關鍵十字路口,新時代的清華人必須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砥礪成長、不改初心,用一生去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奉獻社會、服務人民,不負韶華、追求卓越,努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親愛的同學們,今天是你們人生中的重要時刻,也許這場“雲上”畢業典禮不夠完美,甚至因為沒有學位授予儀式而顯得不夠完整,但它所承載的意義與希望,不僅沒有削弱,反而更加凸顯。盡管疫情還未散去,但我們始終堅信人性的善良、社會的正義終將戰勝一切苦難,開放包容的時代潮流永遠不可阻擋。我們也堅信,當下一次危機到來的時候,更加成熟自信的你們,一定會更好地擔負起歷史的重任,用你們卓越的表現,為社會、為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同學們,今天是一個讓人眷戀的日子。我希望你們記住,清華永遠是你們溫暖的家!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