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農旅融合促發展 鄉村振興產業旺

2020年06月20日14: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2018年以來,雲南省騰沖市界頭鎮緊緊圍繞大健康發展戰略,不斷加大農業產業調整力度,引進萬壽菊種植,通過幾年的發展,“輕勞力、低成本、高產量”的萬壽菊產業不僅為界頭在夏秋之際增添了2萬多畝的花海,還成為界頭群眾增收的又一項強勢扶貧產業。

眼下正是萬壽菊中耕管理的時節,在界頭鎮界明社區、永樂社區連片種植區域裡,隨處可見農民群眾忙碌的身影。他們有的除草、有的施肥,嚴格按照種植技術規范管理種下不久的萬壽菊。界明社區的王紹庄家是第一次種植萬壽菊,這幾天他和父親一起整天在萬壽菊田裡忙碌著,為剛種下去的萬壽菊施肥。

在界明社區,有很多農戶像王紹庄一樣,都是第一年試種萬壽菊。王紹庄介紹,今年受疫情影響,不能外出打工,了解到萬壽菊產業具有“輕勞力、低成本、高產量”的特點后,開始便種了40多畝,按每畝3000元計算,預計將為自己增加12萬元左右的收入。

界頭鎮自然生態環境優越,是綠色生態農業生產的天賜寶地,是全市重要的煙、糧、油生產基地,素有“騰越糧倉”和“邊陲江南”之美譽。近年來,界頭鎮產業發展單一,群眾增收渠道過窄問題日益凸顯,對界頭鎮依靠傳統農業的發展模式提出了嚴峻挑戰。2018年,界頭鎮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發展大健康產業的戰略部署,加大農業產業調整力度,引進萬壽菊種植,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當年23000畝萬壽菊便試種成功,實現總產2.1萬噸,帶動增收2100萬元﹔2019年發展到24000畝,全鎮963戶建檔立卡戶中,種植萬壽菊的有421戶,共計1316畝,實現產量2303噸,為貧困戶增收230.3萬元﹔2020年預計種植25000畝,目前長勢良好。

依托2萬多畝萬壽菊,界頭鎮2019年投資2.5億建成全國第一條鄉村馬拉鬆賽道,馬拉鬆賽道建設項目完成土地權屬調整950畝,涉及14個社區,95個村民小組,1346戶農戶,兌付補償款項3800余萬元﹔賽道直接推動沿線餐飲服務行業蓬勃發展,帶動貧困戶直接或間接參與就業人數達到500多人,解決了界頭鎮六分之一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的問題﹔賽道功能逐步完善后,還將繼續吸引貧困戶參與到花海土地流轉、賽道管理維護、旅游綜合服務中來,形成以健康產業為主導的優質產業鏈條,最終實現田園增色、旅游增景、農民增收的目標。(李盛中 劉正凡 官智欽)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