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北京糧食庫存儲備充足 市場供應有保障

2020年06月19日09:5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北京糧食庫存儲備充足 市場供應有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許維娜)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北京市疫情防控期間生活物資保障問題答記者問。

  那麼,北京的糧食、食用油等供應是否有保障?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指出,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關閉后,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調度摸清北京市、區兩級糧油儲備最新情況和糧油應急企業加工能力,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北京市糧油供應保障力度,已制定北京周邊省份糧油應急保障預案。

  上述負責人指出,目前,北京糧食庫存充裕、儲備充足,僅地方儲備就能保障全市6個月市場供應,另外還有一定數量的中央儲備,再加上企業商品庫存,市場供應有保障。成品糧儲備可保障全市32天市場供應,食用油儲備可保障29天。此外,北京周邊省份糧食庫存充足,加工轉化能力強,運輸物流通暢,如有需要可隨時供應北京市場。

  在保障北京的蔬菜等生活物資供應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的牽頭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支持北京市與周邊省市供應企業加強對接,積極組織貨源調運,及時協調解決物資保供中出現的問題,增加物資供應,促進市場平穩運行。

  一是指導協調北京市、河北省在平谷馬坊、河北高碑店等地設立蔬果等物資多功能中轉儲運站,保証進京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資物流運輸暢通,保障北京市場供應。

  二是建立周邊6省市聯保機制,協調天津市、河北省、內蒙古、遼寧省、山東省、河南省等6省市立即成立工作專班,梳理本地區輸京大型骨干蔬果流通企業和貨源,加強與北京方面的對接,增加對北京市場供應。

  三是組織調運蔬菜進京。協調河北省相關骨干農產品流通企業組織高碑店蔬菜貨源5000噸供應北京,首批蔬菜已於6月18日晨運達首農集團西紅門蔬菜存儲庫,其余也將於近期陸續到達。目前北京蔬菜、水果購銷秩序逐步恢復,貨源供應較為充足,市場運行總體有序。

  在民生商品價格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進一步指出,自6月11日以來,我委迅速採取措施,啟動應急監測機制,建立日監測、日分析、日報告制度,加強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監測。總體看,近日北京糧油市場價格基本穩定﹔豬肉、雞蛋價格小幅上漲﹔批發市場蔬菜價格6月15日一度出現較大幅度上漲,16日開始有所回落,商超蔬菜零售價格小幅上漲。

  他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密切關注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和價格情況,圍繞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糧油肉蛋菜等商品,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