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市古城區:多舉措推進脫貧攻堅百日總攻

2020年06月19日16: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麗江市古城區:多舉措推進脫貧攻堅百日總攻

據18日召開的麗江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第六場(古城專場)消息,麗江市古城區作為今年代表雲南省接受中央脫貧攻堅普查的四個非貧困縣之一,為迎接“大考”,兩個多月以來,狠抓問題短板整改清零,脫貧成效顯著提升。

自發起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以來,古城區分村組開展包干排查,完成11個鄉鎮(街道)51個村(社區)7512戶的入戶核查工作,整理匯總排查發現的共性問題和個性問題,逐一研究解決對策,並統籌安排1000萬元用於各項補短板工作。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古城區抽調25名專業技術人員開展農村住房安全大排查,共排查出需實施住房安全補短板農戶305戶。對此,古城區制定了一戶一方案,安排400萬元專項經費進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完工294戶,還有11戶正在施工中,預計於6月25日前全面完成住房安全補短板工作。同時,排查過程中對全區建檔立卡戶住房從提升居住環境、滿足基本使用功能方面進行了核驗,對需鞏固提升的207戶現場制定了改造方案,目前已改造完成204戶。

此外,古城區還對教育醫療保障、飲水保障、電網設施覆蓋、就業保障等開展大排查,並制定補短板具體措施。目前,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在義務教育階段無人輟學,古城區人民醫院和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達標率達到100%﹔投入336萬元實施了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排查發現的風險問題已全面銷號清零﹔4月以來對6個手機信號弱的村小組實施了手機信號提升工程,實現全區60個村(居)委會、51所學校和33所衛生室的網絡全覆蓋和寬帶通達。

為鞏固脫貧成效,兩個多月以來,古城區按照一戶一策的產業幫扶計劃,開展建檔立卡戶種養殖技術培訓18期,實施了魔芋、中藥材、水果種植及牛羊養殖等10余種產業扶貧項目。同時,古城區計劃安排100萬元專項扶貧資金對28家帶貧新型經營主體實施獎補,並投入200萬元實施貧困群體(四類人員)農產業扶貧保險全覆蓋。

據了解,五年來,古城區累計減貧519戶1831人,7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僅剩余10戶24人未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1%降至0.04%,全區“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有效解決。(和紅艷 李寧)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