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貧困發生率降至0.9%

2020年06月19日15: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普洱6月19日電 (虎遵會)本網18日從雲南省普洱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2019年底,寧洱、墨江、西盟等8個貧困縣已脫貧摘帽,累計實現58.23萬貧困人口脫貧,全市貧困發生率降至0.9%。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杜建輝介紹,在脫貧攻堅戰中,全市通過重要部署和重大項目不斷夯實貧困地區發展基礎、增強發展后勁,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顯著改善,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農村面貌煥然一新,呈現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良好局面。

在道路基礎設施方面,實施了安全生命防護工程8282公裡,全市993個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車。實施了“直過民族”及沿邊地區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4657公裡,覆蓋2013個自然村。對2個深度貧困縣50戶以上不搬遷自然村建成硬化路419公裡,涉及192個自然村。

在供電和通訊保障方面,全市所有貧困村已實現100%通動力電、100%光纖寬帶網絡覆蓋。

在公共服務方面,建成“雲嶺先鋒”為民服務站992個、村民小組活動場所9683個。至此,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用電難、通訊難等問題已全部解決。

此外,貧困群眾的“兩不愁三保障”也得到總體解決。2019年,全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2元、同比增長10.7%,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0.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1個百分點。已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9542.65元,比2015年的3884.53元增加5658.12元,翻了一番還多。

在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方面,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6.1億元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目前全市農村集中供水率和自來水普及率達99.8%以上,6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內的155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得到提升,水質合格率達到全國平均水平。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累計實施易地扶貧搬遷2.12萬戶、農村危房改造35.3萬戶,改造后的農房全部達到“安全穩固”要求,158余萬人的住房保障問題得到根本解決。

在義務教育保障方面,9個貧困縣縣域內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95%,義務教育學校(含教學點)辦學條件全部達到“20條底線”要求,“全面改薄”五年規劃目標已全面完成。

在醫療保障方面,全市縣級公立醫院、103個鄉(鎮)衛生院、953個村衛生室建設全面達標,醫療服務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90.7%,縣域內就診率提高到81.2%。

杜建輝介紹,下一步,普洱市委、市政府將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抓落實促攻堅,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