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再學張家港,從重塑“安寧精神”開始

張勤勛

2020年06月19日13: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995年,安寧在撤縣設市時,首次提出了“學習張家港、建好安寧城”,掀起了城市大建設、產業大發展的熱潮,經過多年的努力,先后榮獲全國文明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等“國字號”殊榮,成為雲南唯一的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在省內外獲得了“遠學張家港,近學安寧市”的贊譽。光陰流轉,勾勒出新的年輪,召喚著新的出發。25年后的安寧,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節點上,時代再一次呼喚奮斗者的擔當。

對標先進、學習先進,才能趕超先進、成為先進。像安寧這樣一個城市,就應該有點雄心壯志、有點夢想豪情。今年的市委六屆十次全會上,我們確立了“再學張家港、實施大趕考,努力把安寧建設成為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西線經濟走廊、滇中最美綠城、中國西部縣域高質量發展標兵”的宏偉目標。在全國兩千多個縣域中,我們之所以選擇張家港作為安寧的學習標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伴隨張家港從蘇南“邊角料”到全國“明星城”的飛躍過程中,靠的不是政策傾斜,也不是機緣巧合,而是“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於爭先”的張家港精神。

有什麼樣的城市精神,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高度。隻有全面重塑“安寧精神”,讓廣大黨員、干部在踐初心、擔使命、抓發展中長才干、壯筋骨,錘煉“攻堅克難、創新實干、勇爭一流”的城市精神,才能為安寧開啟新一輪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大的力量之源。

第一,大力弘揚“向上爭、向外比、向下跑”的進取精神。干部精氣神是最好的發展環境。安寧撤縣設市以來,我們憑著一股子進取精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取得了中石油雲南石化項目成功點火、全國文明城市一舉奪牌、GDP突破500億元大關等一系列標志性成就,有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領跑全省縣域板塊。走進新時代,安寧的發展還面臨諸多瓶頸制約,動能轉換不夠快、區域發展不均衡、生態環境欠賬多、城鄉融合跟不上等,所有這些問題我們繞不開、避不過,同樣也拖不得、慢不起,需要我們清醒正視、勇於面對。形勢和任務、期待與承諾,都亟待我們拿出“向上爭、向外比、向下跑”的精神,從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做起,全力向上爭取支持、向外尋找標杆、向下服務群眾,以結果論英雄、以實績見高下、以群眾的笑臉作為衡量我們工作好壞的唯一標准。

第二,認真踐行“扛紅旗、樹典型、出經驗”的工作追求。插一面旗幟映紅一方天,樹一個典型帶動一大片。近年來,伴隨安寧的跨越發展,不斷涌現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拼搏精神、以新村社區“陳姐”為代表的為民服務精神和服務大項目、推動大跨越的擔當精神,有效帶動了全市關鍵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面對機遇和挑戰、標兵和追兵,我們黨員干部必須帶頭堅持高標准,把本職做出亮點、把亮點樹為標杆,重點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煩心事”“揪心事”、市域治理方面的難點和堵點、產業突圍過程中的要素制約等,像琢磨學問一樣研究具體工作,既要苦干實干、更要創新思維干,努力做到樣樣工作創造一流、爭當第一,帶動全市形成比學趕超的發展態勢,在全省的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安寧擔當、貢獻安寧作為、形成安寧經驗。

第三,著力營造“大膽想、勇敢闖、創大業”的創業生態。激情成就事業。安寧要跨越發展,要取得突破性成就,就需要有一群一往無前的闖關者、探路人,無論是黨員干部,還是普通群眾,抑或企業家、創業者,沒有放手去想、勇敢去闖的改革創新精神,沒有不等不靠、主動作為的決心意志,就不會有個人和事業的大突破、大發展,更不要談一個城市的未來。站在安寧發展由“量變”向“質變”躍升的重要節點,我們既要搶抓雲南省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以及滇中新區“533”產業發展戰略深入實施等重大機遇,更要大膽想、勇敢闖,自我加壓、自我鼓勁,每年樹立幾個大目標,緊盯目標抓落實,實現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努力在奔騰不息的改革浪潮中破浪前行、凱歌前行。

船到中流浪更急,奮楫者總能率先爭渡﹔人到半山路更陡,勇毅者終將雄視群山。在新的征程中,隻要我們每一個安寧人都始終以趕考者的姿態,努力尋求更高的發展坐標,拓展更為廣闊的發展天地,“攻堅克難、創新實干、勇爭一流”的安寧精神必定綻放更為耀眼的光芒,照亮螳川大地走好高質量發展的新長征路,不斷激發出這座新銳之城持久的發展動力!(作者系滇中新區黨工委委員、中共安寧市委書記)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