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財經:抗疫特別國債三連發,個人如何“買買買”?

2020年06月18日09:39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麻辣財經工作室
 
原標題:麻辣財經:抗疫特別國債三連發,個人如何“買買買”?

6月16日,財政部官網一天發了三個通知,都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有關。

通知明確,為籌集財政資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定發行2020年抗疫特別國債(一、二、三期)。三期抗疫特別國債加起來,面值總額達到了1700億元。

前兩期的發行6月18日進行招標,6月19日開始計息﹔三期在6月23日進行招標,6月24日開始計息。幾天之內,抗疫特別國債“三連發”,可謂是緊鑼密鼓,目的就是要早發行、早使用、早見效,讓這些“好鋼”快一點用在刀刃上。

還有一個好消息,是大家特別關注的,那就是這三期抗疫特別國債的發行,按《2020年記賬式國債招標發行規則》招標工作執行,不但機構投資者可以購買,個人投資者也可購買。目前已有承銷機構表示,此次發行將面向個人投資者。

“這個特別國債怎麼買?和普通國債購買方式一樣嗎?限購嗎?”昨天,抗疫特別國債發行的消息一出來,不少大爺大媽就在群裡討論上了。一位北京大爺站位特別高,在群裡發言說:“這個特別國債,是借給國家給咱們研發疫苗的。抗疫的國債別管利率多少,咱都得買點支持國家!”

這個表態真是夠“豪橫”的,必須給大爺點贊!

那麼,個人購買抗疫特別國債,在哪裡能買到?利息有多高?抗疫特別國債籌集的資金,都用在什麼地方?麻辣姐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大家想了解的信息都幫您問了,趕緊來看看吧。

一問:三期抗疫特別國債,收益和風險如何?

根據財政部發布的通知,三期抗疫特別國債,在發行額度、期限、支付利息上略有不同。

一期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500億元。利息按年支付,2025年6月19日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二期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500億元。利息按年支付,2027年6月19日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三期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700億元。利息按半年支付,2030年6月24日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這三期國債到底買哪期好?個人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選擇。一般來說,國債的期限越長,利率也會相應高一些,收益也會更好一些。如果您家裡有閑錢,一時半會不急用,就可以選擇期限長一些的國債。比如,這次發行的10年期國債,利息按半年支付,一年可以領兩回利息,付息方式更靈活了。

現在,各種理財產品滿天飛,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踩雷。很多人關心,購買抗疫特別國債有沒有風險?

“老百姓理財有兩點考慮:一是收益性,二是安全性,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側重。國債投資最大的優點是安全性高,以國家信用擔保,收益穩定沒有任何償付風險。” 中國人民大學財稅研究所首席教授朱青十分肯定地說。

這次發行的三期特別國債,利率分別是多少?這是老百姓最關心的。目前還沒有答案,因為利率的高低,要等市場招標完成后才能定下來。招標也就是這幾天的事,利率是多少很快就會揭曉。

“國債利率,一般高於同期的銀行存款利率。例如,2019年國債3年期利率為4%,5年期利率為4.27%,而國有銀行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普遍低於3%,中小銀行普遍低於3.5%。” 朱青說,相比之下,國債具有一定的利率優勢,收益穩定無風險。所以,買國債是謹慎投資者,特別是中老年投資者一項不錯的選擇。”

“前些日子我一直琢磨,疫情之下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個人投資是不是該配置一些國債?現在抗疫特別國債出來了,必須要關注一下,該出手時就出手。”麻辣姐的一位鄰居說。

二問:抗疫特別國債,在哪兒能買到?

根據記賬式國債發行規則,個人購買抗疫特別國債,可以開立証券賬戶或國債專用賬戶,在發行期內通過証券交易所交易系統直接認購,也可以通過商業銀行櫃台購買。

這麼多年來,國債因利息較高、收益穩定,一直受到個人投資者青睞。由於國債銷售火爆,基本上都是開售的當天即告罄。一聽說哪家銀行要出售國債,大爺大媽們常常一大早就去銀行網點排隊,晚來一步就隻能抱憾而歸。

去年4月,為進一步便利個人投資者購買國債,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推出儲蓄國債“隨到隨買”試點,將國債發行時間由原來的10天延長至全月。個人投資者可通過40家儲蓄國債承銷團成員共計約13萬個營業網點,以及27家儲蓄國債承銷團成員的網上銀行購買儲蓄國債。

希望此次國債發行,也有更多銀行商業網點參與銷售,讓大家能夠“隨到隨買”。大家可以密切關注一下,自家附近銀行網點的銷售公告,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

就算這三期1700億元沒趕上,也不要緊,后面還有。今年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的額度是1萬億元,將全部採取市場化發行的方式,預計7月底前發行完畢。

“我去銀行網點買特別國債,錢交給銀行了,那銀行把錢交哪兒了?”有人好奇地問。

放心!所有特別國債籌集的資金,最后都會匯聚到一個地方——國庫。

三問:抗疫特別國債,籌集的錢用來干啥?

抗疫特別國債的使用,大家特別關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抗疫特別國債是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中央財政統一發行的特殊國債。籌集的資金全部轉給地方,主要用於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並預留部分資金用於地方解決基層特殊困難,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具體包括加大疫苗、藥物和快速檢測技術的研發投入,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

“疫情來襲,我國經濟面臨的困難是前所未有的。這直接導致就業、基本民生和小微企業生存都面臨比較大的壓力,需要政府通過財政資金紓緩這種壓力。但疫情本身對經濟的影響,以及減稅降費等舉措的出台,也造成了財政大幅度減收。這時發行抗疫特別國債並將籌集到的資金用到最急需的地方,就是雪中送炭。”朱青認為。

很多人關心,抗疫特別國債籌集的1萬億元資金,如何確保全部轉給地方,讓資金直達市縣基層?

對此,財政部建立了特殊轉移支付機制。這個特殊機制的總流程是:中央財政根據地方減收增支和縣級“三保”缺口等因素,將資金切塊分配給省級財政部門,再由省級財政部門提出細化到市縣基層的方案,經財政部審核后,省級財政部門在規定時間內將資金下達到市縣。“要把更多財力下沉到基層,省級財政部門隻能當‘過路財神’,絕不能截留挪用!”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

對特殊轉移支付的資金,財政部將進行全鏈條跟蹤。搭建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建立直達資金台賬,全面掌控資金去向及使用情況,從中央到企業、居民端,確保有賬可查。

“我國財政每支出100元,地方財政就佔了85元,而且縣級財政支出是大頭。目前基層政府承擔著‘六保’任務,需要大量的財政資金支持。在這種情況下,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就起著關鍵的作用。”朱青認為,這次中央決定,增加赤字1萬億元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全部要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撥付給市縣級財政,省級財政不許“雁過拔毛”,這種安排充分顯示了國家“六保”的決心。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