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主席預警美國經濟復蘇前景存“高度不確定性”

2020年06月18日09: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美聯儲主席預警美國經濟復蘇前景存“高度不確定性”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16日警告,美國經濟復蘇前景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尤其是中小企業、低收入者以及少數族裔面臨更多風險。分析認為,美國以及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不明,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全球主要央行維持或者加大寬鬆貨幣政策的趨勢料將持續。

  美經濟復蘇前景不明

  鮑威爾16日出席美國國會參議院銀行委員會關於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聽証會時說,隨著經濟活動的重啟,雖然近期部分指標顯示美國經濟有所改善,但距離完全復蘇仍有很長的路要走。由於產出和就業水平仍遠低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前,美國經濟何時復蘇、復蘇力度如何均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前景將很大程度取決於疫情走勢和控制措施的效果。在公眾確信疫情得到控制之前,美國經濟不太可能完全復蘇。

  鮑威爾指出,疫情給中小企業帶來重大風險,而這些企業是美國經濟的核心。同時,在疫情影響下,低收入人群、非洲裔、拉丁裔和女性的失業狀況較其他群體更為嚴重。

  鮑威爾重申,美聯儲將運用所有工具,確保美國經濟強勁復蘇。同時,他再次敦促國會出台更多經濟紓困法案,為美國家庭和企業提供必要援助,減輕疫情對經濟的長期損害。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此前在參議院聽証時表示,支持出台新一輪經濟援助方案,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和小企業應當成為支持的重點。

  全球持續寬鬆可期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下降5%,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引發經濟衰退以來最大降幅。美聯儲預計今年GDP將萎縮6.5%,年底失業率將達到9.3%﹔2021年底失業率將降至6.5%,2022年底將降至5.5%,仍比去年底高出整整2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仍將有數百萬人失業。

  為應對疫情對美國經濟的沖擊,美聯儲3月份下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到零至0.25%之間,並在6月份貨幣政策會議上維持了這一利率水平。美聯儲表示,將繼續維持超低利率區間直至確信經濟已承受住疫情沖擊。美聯儲官員普遍認為,聯邦基金利率到明年都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大多數官員認為,到2022年都不會對利率進行調整。

  在歐洲,盡管是歐洲國家中經濟表現較好的,德國政府預測,今年德國國內生產總值將比2019年收縮6.3%。同時,德國聯邦統計局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德國5月份通貨膨脹率為0.6%,連續第三個月出現下降。從目前的低油價來看,今后數月內德國總體通脹率仍可能保持在較低水平。德國聯邦銀行(德國央行)此前預測,今年德國通脹率為0.8%。

  有分析認為,這顯示出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歐元區通脹率持續走低的趨勢。歐洲央行設定的歐元區通脹率目標是略低於2%,目前的通脹水平遠低於這一目標。這為歐洲央行進一步擴大量化寬鬆的決策提供了支撐。歐洲央行本月初決定進一步加大寬鬆力度,支持經濟復蘇和通脹回升。

  日本央行16日在貨幣政策例會結束后宣布,繼續保持目前的貨幣政策寬鬆力度,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

  澳洲聯儲16日公布了6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仍然強調了繼續寬鬆的必要性。會議紀要表示,澳大利亞經濟正經歷自1930年以來最大的經濟收縮,一段時間內可能需要財政和貨幣支持,前景仍然高度不確定,疫情可能對經濟產生長期影響,隻要需要,將保持寬鬆政策一段時間。如有必要,准備再次擴大債券購買規模。澳聯儲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正在經歷嚴重衰退,在就業和通脹目標取得進展之前,不會進行加息。

  經濟信心有所回暖

  目前,隨著全球經濟活動的逐步重啟,外界對未來全球經濟恢復的信心有所回暖。

  德國歐洲經濟研究中心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德國投資者信心指數升至63.4,為2006年3月以來最高,表明投資者對德國經濟走出疫情陰影滿懷信心。德國歐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阿希姆·萬巴赫說,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認為,德國經濟將於2020年夏天結束前走出低谷。

  路透社分析稱,投資者對德國經濟前景有信心,主要由於德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現明顯好於法國、意大利、英國等其他歐洲國家。德國政府還已批准兩項金額巨大的經濟救助計劃。此外,即便在“封城”期間,德國依舊允許工廠和建筑行業開工,這令疫情對德國實體經濟的沖擊相對沒那麼嚴重。

  受利好消息鼓舞,全球金融市場本周出現回暖。

  在美國率先重啟經濟的一些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出現了加速增長的趨勢,引發了市場的恐慌情緒,美股上周出現大幅下跌。不過,15日美聯儲宣布將開始直接買入符合條件的企業公司債券,美股跟隨這一消息止跌回漲。

  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5月份的零售額比4月份增長17.7%,達4855億美元,但仍明顯低於2月份的5273億美元﹔5月份零售額同比降低了6.1%。美國5月份的零售環比增長率大大好於經濟學家預測的8%,利好消息幫助紐約三大股指16日繼續走高。

  截至16日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526.82點,收於26289.98點,漲幅為2.04%﹔標准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上漲58.15點,收於3124.74點,漲幅為1.9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69.84點,收於9895.87點,漲幅為1.75%。

  歐洲三大股指16日也全線上漲,漲幅均在3%左右。東京股市兩大股指16日強勁上揚,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收盤較前一交易日大漲4.88%,17日小幅回落0.56%。

  由於美國股市上漲帶動人氣和美元指數走低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15日、16日也持續上漲,16日紐約油價和倫敦布倫特油價漲幅均超過3%。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