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無協議脫歐”風險或對英國經濟造成雙重打擊

2020年06月17日09: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疫情和“無協議脫歐”風險或對英國經濟造成雙重打擊

  英國城市正在逐步解封,商家陸續開門,但英國經濟卻迎來了壞消息。分析人士認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不斷上升的“無協議脫歐”風險可能對英國經濟造成雙重打擊。

  與其它歐洲國家相比,英國在此次抗疫中表現不佳,感染人數和病亡人數均為最高。封城抗疫也對高度依賴金融與服務業的英國經濟造成嚴重沖擊。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近為英國經濟前景潑了一盆涼水。該組織發布的最新數據預測,英國經濟可能在今年萎縮超過11%,英國將成為發達經濟體中受疫情影響最大的國家﹔而且一旦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英國經濟可能萎縮14%。

  經合組織還警告,如果英國未能在今年年底前與歐盟達成一份脫歐后的自由貿易協議,也未能延長“脫歐過渡期”以便繼續談判,英國的貿易和就業將受到嚴重沖擊。

  目前,英國與歐盟的自貿談判陷入僵局,英國將在本月底前面臨是否延長“脫歐過渡期”的艱難選擇。首相曾幾次強調不延長過渡期,但面對疫情沖擊,他是否會改變立場,目前還難以判斷。

  穆迪評級機構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無協議脫歐”將嚴重損害英國經濟,尤其是在疫情后,英國可能遭遇近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英國的失業率也可能攀升至讓人憂心的9%,進一步造成社會動蕩。

  有英國網民在社交媒體上自嘲:“經合組織警告‘英國經濟將受疫情重挫’,我們的政府馬上給出了應對方案——‘無協議脫歐’可能帶來的不確定性,這將是‘兩連擊’!”不少網民已經開始醞釀掀起新一輪“反無協議脫歐”運動,進一步向政府施壓。

  一些曾經堅定的“硬脫歐派”也不得不承認:“也許現在不是‘無協議脫歐’的最佳時刻,畢竟貿易壁壘將讓深度依賴對外貿易的英國經濟雪上加霜。”輿論也擔心,英國“脫歐”可能造成來自歐盟的勞工數量短缺,影響經濟發展。

  經濟前景不明朗,英國人已經在為解封后可能到來的經濟衰退做准備。雖然商家給出“超級折扣”迎接商業重啟,但經濟學家們都在關注:英國人究竟會“報復性消費”還是“預防性存款”?

  英國央行也已經行動起來。3月,央行已將英國利率降至歷史低點的0.1%,有消息說,央行還將再增加至少1000億英鎊的資金,用以購買債券,將更多貨幣投放到市場,刺激投資增長,擴大需求。

  面對經濟可能遭遇的雙重打擊,英國政府有兩個決定迫在眉睫。

  第一就是在月底前要決定是否延長“脫歐過渡期”,從而降低“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第二就是何時重開學校。因為疫情仍然嚴峻,英國政府目前只是重開了部分學校的少數年級,而大部分幼兒園和小學學生仍不得不停課。因為沒有“祖輩幫忙照顧孫輩”的傳統,英國的父母不得不留在家裡照顧孩子。英國一家咨詢公司的分析師薩繆爾·湯姆斯預計,因為學校關閉,英國GDP在過去兩個月損失了8%。因此學校何時重啟將成為英國能否迅速重啟經濟、打破經合組織悲觀預言的關鍵。(桂濤)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