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力度加大 房企“搶地”積極性高漲

2020年06月17日09: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土地供應力度加大 房企“搶地”積極性高漲

  6月16日,杭州、鄭州、徐州等地同日進行土地出讓活動,其中杭州當日出讓5宗地塊。近段時間以來,為了盡快恢復土地市場,一二線城市普遍加大了土地供應力度。多個城市加大優質用地供應比例。

  近日,南京市以132億總價集中挂牌10宗包含住宅用地屬性的地塊,這些地塊將按照“限房價、競地價”方式出讓。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市今年以來住宅用地供應力度已經突破近5年新高。同時,由於出讓地塊區位優越,在多宗高價地的帶動之下,前5個月南京土地出讓金漲勢迅猛。

  當前,房企融資壓力有所緩解。由於市場中優質土地供應較多,同時基於自身補充庫存的需求,當前房企拿地仍然較為積極。在此背景下,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熱度走高。

  5月份,一二線重點城市優質土地供應力度延續4月份的行情。特別是一線城市,成功出讓多宗稀缺優質土地,如北京分鐘寺的三宗宅地、深圳前海片區的限價宅地、廣州番禺漢溪大道地塊。這些優質地塊的入市也吸引了多家房企的爭奪。

  從土地出讓收入來看,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上旬,全國土地市場持續升溫,在此背景下,北京與杭州、上海等城市土地出讓金額都突破了千億規模。受監測的50大城市土地收入合計達到1.8萬億,同比上漲11%。

  “重點一二線城市土地回暖情況優於其余城市,市場恢復速度更快。”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千裡分析指出,從前5月土地市場來看,廣州、南京、溫州、成都和福州等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均呈上漲之勢﹔尤其是南京和廣州漲幅尤為突出,增長率分別為157%和93%。

  “房企拿地積極性逐漸提高,多地再次出現高溢價率土地成交,特別是廈門等地再次出現總價百億規模的‘歷史最高總價’地塊,使得土地市場熱度持續提升。”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疫情對房企的資金鏈影響雖然大,但隨著融資難度降低,部分企業拿地積極性再次提高。

  多個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疫情對土地市場的影響正在逐漸減弱,各個地方城市的土地市場開始逐漸恢復常態。業內分析認為,受供應增量和市場熱度延續的影響,6月份土地市場的成交規模仍將延續較高水平。尤其是,隨著各大房企半年度業績時間節點臨近,預計6月份房企將繼續保持拿地熱情,優質地塊成為房企重點角逐對象。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