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思想縱橫)

胡 明

2020年06月17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強調:“沒有正確的法治理論引領,就不可能有正確的法治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理論指導。我們要堅持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有力理論支撐。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為指導。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依據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的歷史唯物主義原理,揭示法律現象產生和發展的一般規律。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中國化的過程貫穿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當前,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圍繞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同全面深化改革實踐相適應,及時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的成功經驗進行科學總結和理論升華,凝練符合中國實際,富有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概念、命題、觀點,為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提供鮮活思想內容。

  正確認識中國法治文明與世界法治文明的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與當代中國法治實踐相結合的理論成果,是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理論成果,同時學習借鑒了世界上的優秀法治文明成果。在學習借鑒世界法治文明的過程中,必須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認真甄別、合理吸收,不能囫圇吞棗、照搬照抄。既借鑒一些發達國家法治理論研究的有益成果,也關注廣大發展中國家在法治理論研究方面的真知灼見,同時講好法治理論的“中國故事”,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思想精華,推動世界法治文明在交流中進步、在互鑒中升華。

  重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源於實踐、指導實踐,也要接受實踐檢驗。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過程中,許多富有探索性的制度實踐需要理論支撐。例如,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如何深入推進?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的各種制度安排怎樣繼續探索?這些問題沒有現成經驗可以照搬,迫切需要科學法治理論的指導。廣大法學理論研究者應深入實踐,加強對法律現象和法治實踐規律的探索,作出科學理論總結,努力使法治理論與制度實踐相契合,強化法治理論對法治實踐的解釋力和引領力。

  回應法治實踐中涌現的新問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新的法律問題層出不窮。廣大法學理論研究者應開闊胸襟、開拓視野,不斷從法律角度深化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以及由此產生的新型社會關系和社會問題的思考,以更深刻的理論認識、更扎實的知識儲備應對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挑戰。當前,國際上法治理論新問題不斷涌現。誰能更好回答和解決這些新問題,誰就能在未來法治文明發展和理論話語建構中佔得先機、贏得主動。我國法學理論研究者應大力推進法治理論創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拓展新空間,為世界法治文明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