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機 走近鄉親(一線行走)

王永戰

2020年06月17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放下手機 走近鄉親(一線行走)

  新技術帶來便利,也必須警惕新形式主義的滋生,不要讓碎片化的信息轟炸、事事留痕的數字存檔過度消耗基層干部們的時間精力

  不久前,我碰到了四川西昌市巴汝鎮黨建辦干部彭曉霞,和她聊起最近工作有什麼變化,她笑言“我這手機,可是變輕了。”

  看我疑惑,她道出原委。今年3月初,平時心思細膩的她卻犯了“錯誤”。領導在微信群安排她統計黨員情況,但信息太多,彭曉霞漏掉了通知。領導問起時,她才在滿是紅點的聊天記錄裡找到工作安排。

  有了這次“教訓”,彭曉霞每次向經辦干部發完消息,還會再電話通知一次。“實在是疲於應付。”

  其實,和彭曉霞有一樣感受的干部不在少數,每天手機響個不停,半夜還得回信息。

  巴汝鎮去年底由三個鄉合並成立,人口一下子達到1.5萬多人,各項事務也越來越多。借助微信平台,本意在於提高工作效率,可沒成想,問題也接踵而至。不光是微信,如今新技術越來越多地應用到基層工作中,指尖辦公、雲端處事,“智慧政務”為干部工作提供便利,但有時候,“數字賦能”卻無形中變成了“數字負擔”,增加了基層干部的工作壓力。

  彭曉霞說,干部們的“吐槽”很快傳到了鎮紀委書記饒坤來那裡。於是,巴汝鎮發出“關於清理規范微信工作群通知”,一場全鎮“減群行動”正式開始。

  “現在,鎮黨委政府直接管理的群隻有1個,裡面是鎮領導班子、各村駐村第一書記和村書記、鎮機關七大辦主任、駐鎮機關負責人”,饒坤來介紹,鎮裡規定群裡隻發布工作安排,不討論工作,也不回收工作成效信息。

  工作群少了,職責不能減。目前,巴汝鎮將原有的通知群改為5個業務群,隻有鎮上分管領導、村裡經辦干部才能加入。群內可以匯報工作成效,但不能直接轉發上級文件,而且必須具體為擬辦意見。不少干部直言,群內信息一目了然,再也不用對照文件瞎摸索了。

  手機“變輕”,彭曉霞將省下來的時間都用到了進村解決實際問題上。在她看來,放下手機,走進老鄉家裡,把精力用在提升工作成效上,讓群眾有更真切的獲得感,遠比在群裡發通知更重要。

  新技術帶來便利,滑動手指即可知曉大小事,但也必須警惕新形式主義的滋生,不要讓碎片化的信息轟炸、事事留痕的數字存檔過度消耗基層干部們的時間精力,而是要真正做到將新技術“為我所用”,而非“為其所累”。 (作者為本報四川分社記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