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善意 匯成暖流(民生觀)

周春媚

2020年06月17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點滴善意 匯成暖流(民生觀)

  助人的熱情、善意,是社會良性運轉的潤滑油、黏合劑

  最近,南京的27路公交車火了。提起車隊的53名駕駛員,大伙兒都點贊。

  事情要從市民姜女士母女說起。原來,姜女士的母親82歲,患有腎病。姜女士常常獨自用輪椅推著母親,乘坐27路車去醫院做血透。一年多來,車隊的53名駕駛員幾乎都載過她們,也都會主動搭把手,幫著抬輪椅、扶老人。母女倆很感激大伙的照顧,特地送來粽子,表示感謝。

  司機師傅們做的事情看著不大,但這份微小的善舉,著實動人。小事、細節中的溫暖,就發生在我們身邊,更真實可感。其實,生活裡的善意少有轟轟烈烈,反而大多體現在小事之上,彰顯於平凡之中。古人雲,勿以善小而不為。對於每份小善,我們都應盡心為之。

  對自己而言,行小善,並不難。舉手投足間,既不會消耗太多時間精力,更不會造成什麼損失。幫老人拎重物、給孕婦讓座、為陌生人指路……每一件都簡單易行,卻能在助力他人的同時,留下贈人玫瑰后的滿手余香,何樂而不為?

  對他人而言,己之小善,彼之大善。有時我們的舉手之勞,對別人卻是莫大的幫助。正如27路公交車的駕駛員們,為有困難的乘客留個心、搭把手,就能讓她們原本艱難的路途變得輕鬆。再如,我們很多人都曾參加過公益活動,給貧困地區捐贈衣物,幫助那裡的孩子抵御寒冬。別輕易忽視細小的善舉和愛心,這些點點滴滴落在他人心頭,就是一條涓涓暖流。

  對社會而言,積攢小善,可成大善。助人的熱情、善意,是社會良性運轉的潤滑油、黏合劑。假如每個人都能突破小我,建立共同體意識,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助人解困,就會傳播善念,鼓勵善行。今天的受助者,就是明天的助人者。這樣交互起來,社會風氣就會淳厚、和諧。行善的正氣越聚越多,也有利於筑牢社會運行的基座,即使風雨來襲,也能安穩如山,更好地保護我們每一個人。

  為善不該分大小,點滴善意匯暖流。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小事做起吧。隻要人人都多行善舉,那麼一條溫暖的紐帶就會將整個社會連通起來,呵護每個身在其中的人。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